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县区之窗

金寨县《长岭乡志》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4-03-12 14:35:51 作者:金寨县委史志室 浏览:951 次
【字体大小:

 

 近日,由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中原传媒股份公司和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的《长岭乡志》正式面世。至此,金寨县已累计出版乡镇志17部。


《长岭乡志》由长岭乡志编纂委员会历时4年编纂而成,全志由书前彩图、序、凡例、概述、大事记、基本乡情、乡村建设、政治、经济发展、社会事业、风土民情、辖村述略、人物、附录、索引、编纂始末等组成,上限追溯至事物发端,下限一般断至2020年12月,个别重大事项延至搁笔。全书72.8万字,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全面、真实、客观地记录了长岭乡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和社会历史与现状。

 长岭乡地处两省(安徽、湖北)三县(金寨、霍山、湖北英山)交界处,古为“英麻商道”之襟喉,今为“鄂皖之要塞”。乡域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资源丰富、人杰地灵。民国初年,长岭属霍山县“九保”,1932年属立煌县永西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长岭与两河几经分合,1992年再度合二为一取名长岭,因境内有长山冲、西界岭得名,至2020年存续至今。乡境北距金寨县城110千米,东到霍山县城75千米,南去英山县城75千米,西部紧连天堂寨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天堂寨AAAAA旅游景区。

 全乡国土总面积131.1平方千米,辖7个村68个村民小组,全乡总人口为1.76万人.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鹅公包、摸云山、黄茅山、鸡心石、八斗岩、风簸斗、鼓肚子岩;海拔500米~1000米的山峰有数十座,森林覆盖率71%,是皖西山区植被保护较为完好的乡镇之一。境内物产丰富,盛产林果、食用菌、中药材,曾一度成为全县栽桑养蚕大乡、中药材种植示范乡。

 长岭乡名胜古迹和古建筑众多,程端中墓、忠烈祠、三义祠、古民居卫家湾状元府、界岭忠义祠、宋代夫子墓、楼房湾天主教堂、西界岭旧址、长山冲华祖庙、界岭诸佛庵、彩岭廻龙庵、胜利笋状石等有的保存完好,有的遗址尚存。革命战争时期,长岭是红军游击的主要区域,乌凤沟红八十二师血战之地已修建为革命纪念园,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长岭乡志》是长岭乡有史以来的第一部志书,既是乡党委、政府制定决策方略的重要参考书籍,也是一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乡土教材,是一部集思想性、资料性于一体的地方志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