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情概览 > 资源环境
资源环境


资源环境








 六安生态环境优良。巍巍大别山,滔滔淠史杭,山高水长,山清水秀,形成独特的生态系统。六安资源丰富。有充足的农产品资源, 盛产粮、棉、油、茶、麻、桑、水产、蔬菜、水果、板栗、油茶、木材、毛竹、中药材、食用菌等110 多种农副产品,为全国粮、油、猪、禽高产区。素有江淮粮仓、白鹅王国、名茶之都、中药宝库、丝绸之府、水电之乡等美誉,其中六安瓜片、皖西白鹅及其羽绒、霍山石斛、天麻、灵芝、茯苓、百合、断血流等中药材,以及龙舒贡席、霍邱柳编、叶集板材、金寨山珍、金裕脆桃、舒城油茶、霍寿黑猪、佛湖鱼头、临水玉泉、迎驾贡酒等享誉全国。淮河在境内霍邱县河段长79 千米,有城西湖、城东湖、姜家湖3 个行蓄洪区,蓄洪总量44.1 亿立方米,占淮河总蓄滞洪量的 67.4%。2022 年全市水资源总量 58.76 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 56.20 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 16.72 亿立方米,地表水与地下水不重复计算量 2.56 亿立方米。全市人均水资源量 1338 立方米。全市现有大型水库6 座(梅山水库、佛子岭水库、响洪甸水库、龙河口水库、磨子潭水库、白莲崖水库),总库容70.87 亿立方米;中型水库6 座(龙潭水库、蝎子山水库、老圈行水库、水门塘水库、流波水库、青山水库),总库容 1.67 亿立方米;小型水库1144 座,总库容 3.78 亿立方米,其中:小(一) 型水库72 座,小(二) 型水库1072 座。地处北亚热带与温带之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风景优美,环境宜人,城镇大气环境质量稳定保持在二级以上,农村大气环境质量达到一级标准。荣膺“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以及“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 中国特色魅力城市” 等称号。

 六安自古就是进出中原的门户,连接鄂、豫、皖三省的要冲,为国家陆路交通运输枢纽城市。六安市区距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仅50 分钟车程。六安市有5 条高速(济广高速、沪陕高速、沪蓉高速、京台高速、德上高速) 穿境而过,7 条国道 (G105、G312、G328、G346、G529、G206、G237) 及 26 条省道(S240、S244、S245、S237、S251、S330、 S331、 S332、 S329、 S425、S439、S440 等) 纵横全境。公路通车总里程 25317 公里,名列全省第一;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404 公里, 位居全省第四。全市有航道22 条, 航道总里程 824.6 公里。铁路总里程约356 公里,合武高铁、合安高铁,宁西、阜六、合九铁路穿境而过。六安 (金安) 通用机场项目于6月开工建设, 实现“ 区域一体、系统衔接、安全快捷、生态持续”的目标,打造以高速公路和铁路为骨架、以国省干线公路为支撑、以农村公路为网络、水路航空为补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六安境内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众多,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3 个(霍山县、金寨县、舒城县);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3 个 (金寨县、舒城县、霍山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 个(霍山县、舒城县、金安区、裕安区)。建成自然保护区5 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 个(安徽金寨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4 个(安徽舒城万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安徽霍山佛子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安徽霍邱东西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安徽金寨西河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六安市拥有国家4A 级以上景区 27 家(其中 5A 级 2 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 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 个。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9 个,省级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15 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 个,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 条,全省百佳乡村旅游示范点8个, 安徽省乡村旅游“ 特色美食村”5 个,安徽省旅游风景道2 个, 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2 个。省级研学旅行基地5 个,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5 个,省级体育旅游产业基地4 个,省级旅游商品特色街区3 个。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12 家,旅行社75 家。


  六安的自然人文环境,主要体现在“ 襟江带淮” 的区域特色,“承东接西”的地理位置与“山环英霍”的秀美风光上。淠河和淠河总干渠流经市区20 余公里,温柔地环抱着这座城市,形成 2.5 万亩水面、5000 亩两岸绿地的城市生态带, 先后建成皋城广场、滨河公园、中央公园、南湖公园、水上公园、水利文化公园、凤栖湖湿地公园、凤凰河公园等大型公园以及袖珍公园、小型游园,共计60 余处。截至2022 年底,六安市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到 3356.96 公顷,绿地率 40.74%、绿化覆盖率达 45.62%, 人均公园绿地 18.18 平方米,达到城市居民出行“300 米见绿、500 米见园”要求。大别山天堂寨景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始地质景观和完整亚热带原始森林,以及拥有丰富的珍稀动植物,是生态旅游和教学科研的绝佳之地。以佛子岭水库、龙河口水库 (万佛湖景区) 为代表的皖西六大水库如一串璀璨的珍珠散落其间,山魂水魄,碧水蓝天,构成六安山水文化的独特魅力。六安古文化游蜚声海内外,古城、古镇、古民居、古战场构成六安旅游文化的优美画卷。民风、民俗、民歌、民谣展示千百年来六安人民的质朴和真诚。六安是国家公布的12 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红色土地,传承着红色故事,回响着红色歌谣,遍布着红色印迹,构成六安红色文化旅游胜地。

 土地资源。全市总面积15450.9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一。分为大别山北坡山地、江淮丘陵、江淮岗地和平原圩畈四大单元。江淮分水岭使境内形成淮河、长江两大水系,其中淮河流域面积12387 平方公里, 长江流域面积3064 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80% 和20%。境域西南部山峦起伏,海拔400 米以上,其中 1000 米以上的高峰 240 多座,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位于霍山西南部,海拔1774 米;中部为丘陵、岗地,海拔一般在30~200 米;东部和北部为沿淮平原和杭丰圩畈区,海拔最低为7 米。全市湿地6962.31公顷,耕地 495673.15公顷, 园地49663.19公顷, 林地 628911.83公顷,草地 4778.85 公顷,城镇村庄及工矿用地 160103.95 公顷, 交通运输用地28300.73 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152909.02 公顷。土壤类型有黄棕壤土、水稻土、潮土、砂姜黑土、山地草甸土等。

 矿产资源。六安在地质构造上属秦岭造山带东段,也是成矿条件较好的区域。矿产资源的特点是总量大,品种多,丰度居全省前列。已发现各类矿产59 种,查明资源储量的有铁、钼、铅锌、各类饰面石材和建筑石料矿等53 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省前列的有6 种,其中钼矿、铁矿位列第一,明矾石、菱镁矿位列第二,铅锌矿位列第四位, 金矿位列第四。重要矿种勘探成果显著。霍邱周集—吴集一带铁矿资源储量规模巨大,由18 处大、中型矿床组成,分布较为集中,平均含铁品位31%~34%,累计查明资源储量逾25 亿吨,且仍有较好的找矿前景,居全国同类型矿种第5 位、华东地区第1 位;金寨沙坪沟钼矿属超大型金属矿床,资源储量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矿床钼矿石量为 17.7 亿吨,钼金属量逾 240 万吨,具有规模大、品位富、矿化集中、开采优越等特点。全市形成以铁、钼、铅锌、饰面石材、建筑石料、地热矿泉水为主,以超基性岩含矿系列和多成因铅锌金银多金属矿床为特色的区域矿产资源优势。同时, 六安市还属于成矿条件优越,找矿远景良好的地区,尤其是多种内生矿产及变质矿产、金、银、钼、铅、锌等,具有较好的资源潜力。

(市自然资源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交通局  市水利局  市城管局 市文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