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六安大事记 > 2022年六安大事记

2022年六安大事记(10月)

发布时间:2022-11-10 14:43:14 审稿:资料信息科 作者:资料信息科 浏览:14161 次
【字体大小:


叶露中到城区督导调研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暨食品安全等相关工作

 

 

 10月1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城区督导调研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暨食品安全等相关工作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牢安全底线,拉紧责任链条,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环境。市领导黄应松、霍绍斌、卢俊等参加。

 

潘东旭调研检查国庆假期市场安全生产工作

 

 10月1日,市长潘东旭深入大型商场、农超、燃气企业、高速出口、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现场等地,调研检查假日期间食品安全、管道燃气安全、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严从实抓好食品安全与安全生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维护市容环境秩序,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全力保障国庆假期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活有序。市政协副主席卢俊、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陪同调研。

 

六安市最长过河顶管顺利贯通

 

 10月1日,六安市单向顶进距离最长的穿河顶管——六安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过淠河顶管顺利贯通。过淠河顶管工程是六安市在建河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的子项工程之一,顶管管道全长1050米,平均埋深为淠河河床以下12.5米,最大埋深至河床下14米。

 

叶露中调研中心城区老年助餐工作

 

 10月2日,市委书记叶露中调研中心城区老年助餐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的“十项暖民心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好老年助餐服务,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市领导黄应松、霍绍斌等参加调研。

 

叶露中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0月4日,市委书记叶露中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聚焦短板促提升,紧盯问题抓整改,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市领导黄应松、霍绍斌、胡雪松等参加活动。


合肥六安合作园区和同城化会商座谈会召开

 

 10月5日,合肥六安合作园区和同城化会商座谈会在霍邱县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与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葛斌举行工作会商座谈,双方就合霍现代产业园合作共建、合六交通一体化(公路)、合六同城化及市域(郊)铁路等重点合作事项深入交流意见,形成了共识。市领导刘洪洁、黄应松、李煜以及两市的发改、交通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叶露中到霍邱县督导调研秋收秋种、抗旱等工作

 

 10月5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霍邱县督导调研秋收秋种、抗旱等工作。叶露中一行到新店镇、宋店镇南北四村、众兴集镇林祠村等地,深入田间地头,察看油菜播种、高标准农田建设、再生稻生长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防汛抗旱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筑牢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抓好粮食安全、抗旱、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市领导黄应松、李煜等参加活动。

 

《六安简志》正式出版发行

 

 10月6日,由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纂、黄山书社出版的《六安简志》正式发行。该部志书简明、全面记载了六安自然、历史和现代化发展现状,是一部凝聚家国情怀、彰显文化自信的深情力作,更是一项存史资治、鉴育后人的时代工程与文化工程。《六安简志》采用章节体结构,设地理、红色六安、政治、城乡建设、经济发展、文化事业、社会生活、县区概览、人物9章52节,共计50万字。


 

市委五届五十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10月7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五十五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纪委有关通报,听取全市开展信访问责情况的汇报。


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0月7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省委书记郑栅洁署名文章《奋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听取市委网信办关于网上宣传引导、舆情服务保障和网络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车照启、李敏、王红、刘洪洁、郑刚、耿鹏、汪冬等参加会议。

 

彭沉雷率上海市代表团到六安市考察对口合作工作

 

 10月8日至9日,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率上海市代表团到六安市考察对口合作工作,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参加考察。省政府副省长周喜安、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光勇,市领导潘东旭、车照启、刘洪洁、耿鹏、汪冬等陪同考察,并出席上海市与六安市对口合作工作座谈会。市长潘东旭汇报了六安市与上海市对口合作工作情况,并与上海市松江区区长李谦共同为安徽六松现代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揭牌。


 

谢广祥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金寨县开展专题调研

 

 10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广祥率组到金寨县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宣传贯彻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德成、副主任委员辛生,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新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司敏陪同调研。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首批两台机组投产发电

 

 10月9日,国网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首批两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金寨电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帮扶革命老区金寨县的“5+1”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混流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0.1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6.8亿千瓦时。电站于2015年6月开工,计划2023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电站全面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约0.22万吨。 


 

 

原创大型庐剧现代戏《金刚台姐妹花》六安首演

 

 10月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红色题材大型庐剧现代戏《金刚台姐妹花》在市文化馆红剧场精彩首演。《金刚台姐妹花》用现代与历史穿越时空的对话,以散点透视的戏曲意识流手法,讲述了妇女排在腥风血雨的艰难岁月中,坚守金刚台三年,创造了“大别山红旗不倒”的英雄史迹。

 

G42沪蓉高速金寨仙花收费站通车运营

 

 10月10日10时,G42沪蓉高速金寨仙花收费站正式通车运营。G42沪蓉高速金寨仙花互通项目是金寨县加快工业园区物流业发展、实现沿江高铁与合武高速互联互通、打开金寨东部与叶集南部区域的新通道,项目的建成运营对于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解放路小学获评“全国围棋特色学校”

 

 10月10日,“全国围棋特色学校”授牌仪式在六安市解放路小学举行,该校成为六安市首家获此殊荣的学校。自2017年至今,该学校先后培养出段位棋手130余人,高段棋手15人,级位棋手千余人。


 

 

六安市霍山县发生3.2级地震

 

 10月10日18时21分,六安市霍山县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9公里。震中位于霍山县诸佛庵镇(北纬31.36度,东经116.11度)。18时26分发生2.1级余震。


S329合六南通道正式全线通车

 

 10月12日上午9点,S329合六南通道正式建成通车,成为合肥市至六安市的第二条一级公路通道。S329合六南通道六安段项目起点位于金安区椿树镇与合肥交界处,终点位于叶集区与河南省固始县交界处,项目全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合六界至戚家桥段双向六车道,其余为双向四车道。S329合六南通道的全线贯通对加快六安市融入合肥都市圈,优化六安市国省干线公路路网布局,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绿色振兴,带动沿线乡镇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六安市再添7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10月13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网站公布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六安市7个农产品入选,分别是霍邱瓜蒌籽、金寨黄精、金寨灵芝、金寨黑毛猪、金寨山羊、金寨黄牛和金安区皖西白鹅。至此,六安市共有37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位居全省第一。


六安市与浦东新区企联会进行合作交流

 

 10月15日,六安市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合作交流座谈会举行。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侯锋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洪洁,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主席钱伟国等出席会议。

 

六安城区新增17家社区艺校教学点

 

 10月15日,城区新确立的17家社区艺校教学点正式授牌,标志着六安市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又迈出了新的一步。“社区艺校”是市文化馆全新打造的品牌公益服务项目,也是六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代表项目之一。本次社区艺校教学点吸引了市内9家校外艺术培训机构参与,安排了30个群众文艺团队与街道、社区和艺术机构结对子,并建立了“社区艺校”培训联盟体系,对社区推荐的基层群众文艺团队进行免费、专业的艺术指导。

 

六安市各界踊跃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六安市各界干部群众满怀热情,通过各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共同感受发展成就和奋进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六安市运用PPP模式助力六安市G4222和县至襄阳高速公路项目落地

 

 10月16日,全省PPP项目总投资额第一的交通运输项目——安徽省六安市G4222和县至襄阳高速公路舒城(千人桥)至金寨(皖豫界)段建设项目顺利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管理库。项目总投资247.54亿元。其中: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50.6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96.87亿元。采取BOT+政府投资补助模式运作,合作期限33年,建设总里程170.5公里。预计10月上旬开展社会资本采购工作,力争2022年底开工建设,2026年通车运营。

 

邓向阳率省政协视察团到六安市视察监督“暖民心行动”专项工作

 

 10月19日,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率省政协视察团到六安市视察监督“暖民心行动”专项工作。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参加视察,市领导陈家本、刘洪洁、聂保国、梁修存,市政协秘书长徐其进参加座谈。

 

六安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基地运行情况调度会召开

 

 10月19日,六安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基地运行情况调度会召开。市长潘东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清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形势,进一步总结经验,转变工作思路,突出重点任务,加快集链成群,推动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基地向上向好发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洪洁,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等参加会议。

 

金寨荣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10月19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公布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申报评审结果,六安市金寨县成功入选。


穆道舜获评三季度“安徽好人”

 

 10月19日,2022年三季度“安徽好人”榜单正式揭晓。其中,野猪袭人紧急出警、以身做盾守护村民平安的舒城县公安局高峰派出所所长穆道舜榜上有名。

633963630.jpg

 

陶明伦到六安开展“种业振兴”专题调研

 

 10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率部分在皖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到六安市开展“种业振兴”专题调研及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新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束学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安区委书记霍绍斌等陪同调研。


 

 

市疫情防控调度会召开

 

 10月24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重心下移、精准定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实现全年既定任务目标。市领导黄应松、魏武等参加会议。

 

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召开

 

 10月25日,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贯彻全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要求,部署安排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开创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车照启、黄体沈、李敏、王红、刘洪洁、耿鹏、苏曼等参加会议。


 

市委五届五十六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10月25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五十六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审议《六安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听取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听取民进六安市委会换届人事方案的汇报。

 

潘东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

 

 10月25日,市长潘东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听取S329(原S366)合六南通道收费站等附属设施工程相关事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六安市2022年度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办法》等文件送审稿。市领导刘洪洁、王红、郑刚、苏曼、孙学龙、胡雪松、魏武,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出席会议。


 

 

全市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暨

“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清廉家风”家庭助廉会召开

 

 10月26日,全市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暨“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清廉家风”家庭助廉会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作廉政谈话。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时代的舞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警醒清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朋友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干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自己的业绩,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领导李敏、耿鹏、黄应松等出席会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10月2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全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奋力谱写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市领导付新安、车照启、李敏、王红、刘洪洁、郑刚、耿鹏等参加会议。

 

叶露中到金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至2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叶露中深入金寨县,向基层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金寨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实地调研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准确领会核心要义,切实扛牢使命担当,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在革命老区,奋力谱写金寨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市领导汪冬、黄应松等参加活动。

 

潘东旭到霍邱县邵岗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深入霍邱县邵岗乡,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农民群众、种粮大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聚焦乡村产业发展,落实秋种支持措施,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把农村治理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副市长、霍邱县委书记李煜,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陪同。

 

安徽春兴智能制造产业园举行开园仪式

 

 10月28日,安徽春兴智能制造产业园在金寨县举行开园仪式,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园。市委常委、金寨县委书记汪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等出席仪式。春兴智能制造产业园于2019年正式启动建设,已入驻企业近20家。作为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产业园一站式为入驻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截至目前入园企业涉及精密仪器精加工、电子零部件制造、高端纺织、跨境电商等企业,逐步形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

 

六安开发区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10月28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市领导付新安、车照启、刘洪洁、聂保国、卢俊,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等参加。此次开工项目包括雄邦汽车零部件、达亚汽车零部件、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生产基地、六安智车产业园、明豪汽车零部件等一批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行业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全部建成后,新增年产值近100亿元,年纳税总和新增约2.9亿元。


 

 

王清宪到革命老区金寨县和金安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8日至29日,省长王清宪深入革命老区金寨县和金安区,向基层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和企业一线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要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心系“国之大者”,展示安徽作为,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凝心聚力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霍邱成立首个乡村振兴产业联盟

 

 10月29日,霍邱县宋店镇南北四村、看湖墩村和河口镇柏树林村以“菊”为媒,签署了全县首个“乡村振兴产业联盟”,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农村产业活力,增加农户收入。3个村党支部在保持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基础上,围绕集体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金丝皇菊种植,搭建“党建+”产业合作平台,互联互帮,开展技术合作、产业观摩、座谈交流等活动,共享帮扶资源、销售渠道,共同构建种植、烘干、销售、品牌全产业链,着力打造产业振兴全县样板。

 

 

《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六安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10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六安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近年来,六安市持续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加大投入,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向高端化方向转型升级,努力将六安市打造成为全省推进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的示范城市。截至2022年9月,六安市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规划建设总面积606平方公里,新入驻市场主体65家,累计达1602家,共吸纳各类资本45.5亿元,实现综合产值218.5亿元;新扩建九大优势主导产业千亩、万亩种植基地及规模养殖场154个,实现总产值497亿元;全市6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规划建设总面积65平方公里,新入驻市场主体51家,累计达293家,实现园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300亿元;累计引进培育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7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