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六安大事记 > 2022年六安大事记

2022年六安大事记(5月)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1:17 审稿:市委史志室 作者:市委史志室 浏览:19217 次
【字体大小:


六安翁世兵当选安徽省“最美职工”

 

 5月1日,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联合选树10名安徽省“最美职工”,六安捷通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研究员、研发部经理翁世兵光荣上榜。翁世兵带领的技术团队,十余年间先后获得7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为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做出巨大贡献,并先后荣获六安市劳动模范、安徽省“江淮工匠”、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人才、六安市青年科技奖等称号。

 

叶露中主持召开霍邱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

 

 5月2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霍邱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专题听取霍邱县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汇报,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总策略不动摇,在持续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领导郑刚、黄应松、魏武参加会议。副市长、霍邱县委书记李煜等在霍邱分会场参加会议。

 

叶露中到裕安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5月3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裕安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补齐工作短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领导黄应松、汪龙照、胡雪松、夏伦平、王仲儒等参加调研。

 

六安市推出建团百年微电影《红旗下的青春》

 

 5月3日,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由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中共六安市委组织部、共青团六安市委员会联合出品的“五四”主题微电影《红旗下的青春》正式发布,向社会传递出奋勇向上的蓬勃青春正能量。《红旗下的青春》展示了在党领导下,青年时期的蒋光慈、洪学智、许芳华、苏明娟、余静等六安杰出人物的光辉奋斗历程和青春风采。该片的推出旨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霍邱再添两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5月4日,从霍邱县市场监管局获悉,“霍邱土鸡蛋”“霍邱虾田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先后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发证。至此,霍邱县共有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叶露中督导调研重点项目复工暨中小微企业复产工作

 

 5月5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城区督导调研重点项目复工暨中小微企业复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项目现场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市领导黄应松、霍绍斌、卢俊等参加。


六安市新增9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5月5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公告(第14号),将六安市的“霍邱再生稻米”“金寨板栗”“金寨香菇”“霍山桑叶红茶”“六安黄大茶(金安区)”“裕安大米”“裕安麻黄鸡”“裕安麻黄鸡蛋”“裕安白山羊”9个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颁发“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


六安16家快递公司全部复工

 

 5月5日,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六安市快递物流行业复工复产正有序开展,受疫情影响而停工的16家邮政快递公司全部复工。


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召开

 

  5月6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持之以恒、科学精准、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市领导刘洪洁、汪冬、黄应松、胡雪松、魏武等参加会议。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5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扩大)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切实建强筑牢生态环保安全屏障。市领导刘洪洁、郑刚、汪冬、黄应松、汪龙照、孙学龙等参加会议。


叶露中调研城市建设重点工程

 

 5月6日,市委书记叶露中调研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他强调,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规划设计,完善功能布局,加快施工进度,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市领导黄应松、霍绍斌、孙学龙、胡雪松等参加调研。


 

市“水当家”“水管家”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7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水当家”“水管家”工作推进会及国家发改委“六安现场会”前期工作汇报会,专题听取主城区给排水体制机制改革转换实施进展及“水当家”监管服务导则,《六安水管家示范城市打造方案》《六安城市智慧水管家服务手册》(草案)及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六安现场会”前必须办理事项的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市领导刘洪洁、黄应松、胡雪松、卢俊,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等参加会议。


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5月9日,在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六安市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及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按照全国及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疫情防控成果,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领导黄应松、魏武参加会议。

 

 

六安市体育产业又添国家级荣誉

 

 5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命名、认定2021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名单,六安市安徽鹏翔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称号。继南山休闲运动小镇获“国家级体育特色小镇”和安徽兴茂置业有限公司获“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称号后,六安市又添“国家级”体育产业成员。


六安市参加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

 

 5月10日,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市领导车照启、刘洪洁、谢忠、汪冬等在六安分会场参加活动。六安市此次“云签约”项目9个,主要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均为制造业项目。


裕安区苏埠镇解除管控

 

 5月10日,裕安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发布通告,将裕安区苏埠镇全域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管理。

 

2022年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召开

 

 5月11日,2022年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真抓实干、创新创优,奋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凝聚精气神、注入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领导黄体沈、李敏、耿鹏、谢忠等参加会议。

 

六安市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

 

 5月11日,六安市正式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日常核酸检测五天一轮,连续五天未检测将被“赋黄码”。同时,对于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按更加密集的频次进行。


叶露中到霍邱县带案下访

 

5月11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霍邱县带案下访。他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依法依规、用心用情,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韩军率省政协特邀界委员来六安市调研

 

 5月12日至13日,省政协副主席韩军率省政协特邀界委员调研组来六安市,围绕“实施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培育行动”开展专题调研。市领导叶露中、陈家本、孙学龙、梁修存、王仲儒,市政协秘书长徐其进先后陪同调研。

 

市委五届三十六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5月13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三十六次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篇目,传达学习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听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31日会议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六安市贯彻落实意见建议的汇报,审议《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工作方案(送审稿)》,听取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汇报;听取全省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会议精神及六安市贯彻意见建议的汇报;听取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关于市级表彰奖励对象评选情况的汇报。


第一季度“六安好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发布

 

 5月13日,六安市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六安好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发布会暨文明家庭“晒家风、传家训”之家风云上故事汇。经推荐、审核、评议等程序,22例23人当选2022年第一季度“六安好人”,评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共9例,其中个人3例,组织2例,项目2例、社区2例。


六安市核酸检测价格再降

 

 5月13日,六安市公立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再降价。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项目单人单样检测价格不超过19.7元/人次;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进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混合检测,不区分样本数,价格不超过3.4元/人次。上述价格为最高政府指导价,上浮为零,下浮不限。

 

叶露中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暨货车驿站管理服务工作

 

 5月15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城区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暨货车驿站管理服务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相关部署要求,科学制定防控策略,精准落实防控措施,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市领导郑刚、黄应松、霍绍斌、孙学龙、魏武、王仲儒等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六安市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全面推进

 

 5月15日,从市水利部门获悉,舒城县龙潭河灌区、裕安区狮子岗灌区、金寨县天马灌区、泗河灌区和霍山县黑石渡灌区、移洋湾灌区、下符桥灌区等7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全面加快推进,已完成投资4299万元,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50%。

 

六安市4户家庭获全国家庭典型荣誉称号

 

 5月15日,“5·15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最美家庭,六安市4户家庭获全国家庭典型荣誉称号。其中,六安市詹文勇、汤家芝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戚晓梅、熊大华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召开

 

 5月16日,市委书记、市委编委主任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委编委主任郑栅洁在省委编委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机构编制事项。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目标方向、基本原则、实践要求,求真务实,明确导向,高效推进,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六安市首轮常态化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5月16日,市卫健委公布全市范围内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首轮结果。结果显示,自5月11日起至15日,全部检测均为阴性。


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5月17日,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守牢安全底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车照启、李敏、郑刚、耿鹏、谢忠、汪冬等参加会议。


市委五届三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5月18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三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优重点工作清单(送审稿)》和《六安市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任务清单(送审稿)》,听取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精神及六安市贯彻意见建议的汇报。


六安市新增16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5月18日,省科技厅公布安徽省第六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备案公示名单,六安市16家单位入选,入选数居全省第一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2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居全省首位。


皖西学院获批安徽省一本批次招生资格

 

 5月18日,经安徽省教育厅审批,皖西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自2022年起纳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自此皖西学院招生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六安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5月19日,六安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暨防汛推演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绷紧安全之弦,从早从严从细抓实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提升防抗能力,全力以赴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市领导刘洪洁、黄应松、孙学龙,六安军分区副司令员李志强,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等参加会议。


六安市6人入选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

 

 5月1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六安市6人榜上有名。其中,市中医院的李道昌、霍山县中医院的项昌盛入选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市中医院的杨建业、杨照致和霍山县中医院的高宝、黄振华入选继承人名单。

 

全市首批移动核酸安全采样工作站在叶集投用

 

 5月19日,全市首批移动核酸安全采样工作站在叶集区投入使用,通过全程采样不直接接触,更好地保护采样人员安全,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叶露中到裕安区接访

 

 5月20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裕安区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和心声,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推深做实“重畅决”工作,切实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市领导黄应松、王仲儒参加接访。


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召开

 

 5月20日,受市长潘东旭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洪洁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会上,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了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2022年以来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2021年度“万人评科长”“社会评窗口”结果有关情况;审议了《六安市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六安市人民政府2022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六安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六安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六安市旅游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送审稿。

 

六安市科技工作者之家成立

 

 5月20日,由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六安院共建的六安市科技工作者之家成立。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艳,副市长魏武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叶露中主持召开中小微企业座谈会

 

 5月22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中小微企业座谈会,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发展、运行和助企纾困政策实施情况,听取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带着感情和责任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全力以赴赋能市场主体提升活力、健康发展,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贡献力量。市领导刘洪洁、黄应松,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等参加会议。

 

叶露中主持召开服务业企业座谈会

 

 5月23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服务业企业座谈会,了解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如何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对冲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服务业作为绿色振兴的新引擎,坚持问企所需,全力解企所困,全面提供精准有效的帮助、扶持和服务,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推动全市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市领导刘洪洁、谢忠、黄应松,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等参加座谈会。


总投资10亿元项目落户六安开发区

 

 5月23日,晖煌材料科技(安徽)公司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基地暨诺奖(安徽)石墨烯铝基材料研发中心奠基仪式在六安开发区举行。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奠基仪式并宣布开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洪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束学龙,市政协副主席、六安开发区工委第一书记、管委主任卢俊等参加奠基仪式。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年纳税不低于5000万元。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召开

 

 5月25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总结经验成效,补齐短板弱项,瞄定主攻方向,狠抓贯彻落实,奋力推动“三农”各项重点工作在全省走前头作示范。市领导付新安、车照启、刘洪洁、黄应松、孙学龙、魏武等参加会议。


叶露中到金安区随机督导防汛准备和环保整改工作

 

 5月25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金安区随机督导防汛准备和环保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暨防汛推演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未雨绸缪,扎实有效推进防汛备汛;强化问题导向,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基底。市领导耿鹏、黄应松、霍绍斌、孙学龙等参加督导。


 

金寨县入选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榜单

 

 5月25日,农业农村部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数商兴农”:从阿里平台看农产品电商高质量发展》,公布2021年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金寨县榜上有名。

 

胰岛素“集采价”落地六安

 

 5月25日,市医保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文件,明确自5月30日起,六安市公立医疗机构正式执行第六批国家集采(胰岛素专项)中标结果。届时,本地糖尿病患者可以购买到“质优价宜”的胰岛素产品。据了解,此次胰岛素专项集采包括16个通用名42个品种,中选产品平均降价48%,最高降幅73%。


 

 

市委五届四十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5月26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四十次常委会会议,听取近期全国及全省相关会议主要精神和贯彻落实情况汇报,研究稳主体稳就业稳增长措施。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把握政策机遇,坚持稳中求进、争先进位,坚持保主体、保就业、稳增长不动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用防住疫情、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六安市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指挥部会议召开

 

 5月27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六安市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指挥部会议,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开展百日攻坚,奋力取得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招商重大突破。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车照启、刘洪洁、束学龙、黄应松、霍绍斌、夏伦平等参加会议。

 

全市稳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5月29日,全市稳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奋力攻坚克难,全力完成稳经济稳增长各项目标任务。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车照启、李敏、刘洪洁、郑刚、耿鹏、谢忠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六安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暨第二届六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会召开

 

 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六安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暨第二届六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会召开。会议通报了第二届六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院内感染与疾病控制部主任方萍、六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秦伟、安徽安力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云峰等10人荣获“六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争先,推进自立自强,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再作贡献、再立新功。市领导车照启、李敏、耿鹏、谢忠、黄应松等参加会议。

 

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

 

 5月31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增强金融支持经济、服务经济的自觉性,优化金融企业发展环境,担负起推动地方金融发展责任,营造良好金融生态,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领导刘洪洁、谢忠等出席会议。

 

全市高考、中考安全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5月31日,2022年度全市高考、中考安全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周密筹备部署,强化组织保障,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高考、中考安全有序、万无一失。市领导车照启、黄应松、魏武,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等参加会议。各县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