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史志动态

危难面前显担当 抗疫关头见本色

——市委史志室党员干部一线抗疫侧记

发布时间:2022-04-19 21:55:04 作者:市委史志室 浏览:19865 次
【字体大小:

 正值百花吐艳、万物争芳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骤然打破了六安昔日的喧嚣。在疫情遭遇战面前,市委史志室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员参与、同心同德、奋勇战疫,用忠诚、担当、实干铸就了六安红色传承人的政治本色,使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战场上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  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党旗就是方向。4月11日,市委史志室主任张士华,副主任李牧麟、苏明波接到命令,迅速分散下沉至裕安区石板冲乡、青山乡土门店村、城南镇包保落实防疫任务。他们坚持吃住在乡镇、坚守在基层,挺在最前沿。

 室主任张士华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到达乡镇当晚连夜在石板冲乡召开会议,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繁忙之际仍不忘在单位工作群里为同志们加油打气。副主任李牧麟下沉在青山乡土门店村,全力做好村里每日核酸检测、开展疫情会商、排查核酸未检人员等,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核酸检测不落一人。副主任苏明波出发前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向疫而行,誓取城南。他的爱人在金安区融媒体中心上班,疫情发生后,就打包行李,住进了单位,现在家里只留下两位老人照顾两个孩子。“传明同志,到苏埠去防疫用品要多带些,注意个人防护,家里有什么困难尽管和我们说”,“下沉到乡镇的同志们,明天开始有降温降雨,如果没有带厚衣服,我们组织人员给你们送过去……”副主任张启静虽然出战不久即被封控居家,但她却时时刻刻关注着工作群里动态,始终做幕后支持与保障工作。


同心战疫  蔚然成风


 疫情中,总有一群无畏的逆行者,总有一双双温暖的手,传递着关爱与力量。

 室防疫志愿服务队从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坚守在城南镇东方红社区紫金府小区做好人员进出管控、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配送等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工作。先后80人次出征,与广大社区干部一起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险,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严密防线,守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核心要地、决胜之地。


 王传明,是市委史志室资料信息科的副科长。4月10日,他自告奋勇到疫情重镇裕安区苏埠镇参加疫情防控。他家里还有一个6个月大的孩子,当接分派通知时,他毫不犹豫说:“你们放心,别人能行,我也一定能行!”

 今年恰逢苏家埠战役胜利90周年。90年前,红四方面军2万余人在徐向前总指挥下发起了著名的苏家埠战役,歼敌3万余人,成为中国战争史上的经典战例。90年后的今天,我们遭遇了突发的新冠疫情,苏埠镇是此次疫情的重点地区。王传明想组织上这次能够派他去支援苏埠黄莲村,这是新时代史志人的苏家埠保卫战,他定会拿出红四方面军围点打援的气势,帮助苏埠人民早日取得战疫大捷,这是史志工作者对苏家埠战役最好的纪念。

 “我住的离小区近,尽量把我安排在夜间值班”“明天可以给我加个班”“都申请入党了,甘为人先”……今年3月底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吴浩锋主动请缨,揽下了结对小区的夜班岗,在有时间的情况下还主动加班,大大缓解了防疫值班人员不足的压力。他虽还不是共产党员,但却用抗疫的实际举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后勤不“后”  保障先行


 自疫情开始以来,综合科作为室枢纽和纽带,按照室领导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统筹做好物资储备、人员调度、卫生消杀和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让全室党员干部职工在参与疫情防控和单位工作期间,享受到更有温度、更显力度的后勤保障。

 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先后购置了口罩、面罩、手套、酒精、消毒凝胶、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保障防疫物资配备充足及时,为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做好防护屏障。科学调度人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第一时间统计没有被封控在家的人员,迅速组建志愿服务突击队,办理通行证,排出值班表,细化分工,支援社区开展全方位疫情防控。做好单位卫生消杀。严格落实环境消杀要求,定时对办公场所、公共走廊、卫生间等进行无死角清洁消毒,并及时开窗通风,全方位保证疫情期间单位环境卫生安全。提供必需生活保障。前几日天气突变,下沉基层的几位党员干部随身衣物不够,恐生病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室三级调研员应申主动带队前往城南、苏埠、青山乡、石板冲乡为一线抗疫人员送去御寒衣物。细心周到的后勤服务,温暖了前线战士的心,让他们能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综合科共有三人,先后两人被封控居家办公,仅有朱玉荣一人一直坚守在综合科。收发文件、上报材料、汇报工作、采买防疫用品、防疫值守,家里的两个年幼的孩子也无暇顾及。纵使有打不完的电话、走不完的路、干不完的事,但却不叫苦不叫累,一直默默奉献。在汇报工作的电话中她开玩笑的说道“现在我就是全村的希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室上下精诚团结、守望相助、全力战疫,留下了许多温暖和感动的瞬间,更激起了大家知难克难、知重负重、奋勇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他们以实干印证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六安史志人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