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史志研究 > 党史研究 > 党史大讲堂

点燃大别山革命的星火

——六安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2 16:23:39 审稿:党史编研科 作者:市委史志室 浏览:23861 次
【字体大小:

 六安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从党的创立到新中国诞生,六安保持28年红旗不倒,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六安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共组织建立较早的地区。在大革命时期,今六安市境内的金寨县、六安城区、裕安区、霍邱县等地纷纷建立了党的组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震动全国,苏家埠战役光耀军史,一首红歌《八月桂花遍地开》从这里传唱天下。六安是当时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鄂豫皖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红军主力部队。全民族抗战开始后,新四军第四支队从这里发展壮大,六安成为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指挥中心、活动中心。解放战争时期,六安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重要战场,在这里进行的张家店战斗开辟了大别山革命斗争的新局面。革命战争年代,30万六安儿女英勇牺牲,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铸就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

 

 马克思主义在六安的传播

 

 五四运动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迅速传播。1919年春,由六安籍进步人士朱蕴山、桂月峰创办的安徽省立第三甲种农业学校(即六安三农)开学后,迅速成为六安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中心。三农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学习校训“质、实、勇、毅”,倡导青年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1920年初,朱蕴山、桂月峰和学生会会长翟其善等人组建了“中国革命小组”,开始学习、研究进步书刊,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1921年,钱杏邨(笔名阿英)来三农教授国文,在课堂上介绍十月革命及其意义,讲解列宁、高尔基和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人的作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三农学生还积极走出课堂,在响应五四运动、声援六二学潮、支持反贿选、驱逐反动县知事等斗争中逐步觉醒,翟其善、黄人祥、桂伯炎、刘淠西、吴干才、吴岱新等学生成为皖西新文化运动的骨干。

 与此同时,在六安的大别山深处也开始有了马克思主义的踪影。192010月,霍山县燕子河(今属金寨县)燕溪小学校长徐狩西和教员刘长青倡导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组织学生一面学习革命理论,一面讨论如何推翻封建军阀统治和打倒帝国主义的问题。此后,安徽省学生联合会会长舒传贤回乡宣传马克思主义,霍山县劝学所所长赵辅仁、第一高小校长黄楚三及第四高小教职员张景昆、秦维纲等“把马克思学说列宁小史编入正课”,并在霍山县第一高小和女子高小成立“新文化学社”。

 六安的进步知识分子还把办学校、办报刊、开书店作为开展新文化运动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手段。1919年冬,但西平筹办六安县第一女子高等小学,在学校发起“天足会”,倡导妇女解放运动;1920年,朱蕴山和宋竹荪主办《平议报》,评议安徽政局,宣传革命思想;1921年,霍山第二高小教师郑普燕创办了新衡书店;1922年,徐狩西在霍山县黄栗杪第二高小创办进步刊物《醒狮》,揭露统治阶级的腐败和帝国主义的罪恶;1923年,胡苏明、施亚春、朱瑾怀在六安城关鼓楼开办进化书局,从芜湖的科学图书社购买各种进步书刊,公开或秘密地进行发行。

 此外,在阜阳省立第三师范读书的袁新民、李何林等10多人参加了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并于1923年回到霍邱城关建立学习组织。陈绍禹联络外地回乡的学生,于1924年秋在金家寨(今属金寨县)成立了豫皖青年学会,到1925年参加学会的有100多人。1924年冬,党员王绍虞和团员周范文等人回到六安,以城关进化书局为据点,联络地方知识界60多人,成立了以“研究学术,促进民治”为宗旨的六安青年协进会。党员罗亨信于1926年春从安庆回到六安县苏家埠(今属裕安区),在第三高小组织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后又成立了青年研究社,参加的有学生、工人70多人。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为六安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2021090217184027126_95Cz8ACC.jpg

中共商城南溪特别支部书记詹谷堂

 

 六安各地党组织的建立

 

 大革命时期,许多在外地入党的六安籍共产党员按照党组织的安排,从苏联、上海、广州、北京、武汉、南昌、芜湖、安庆等地回乡,与家乡的共产党员、进步人士取得联系,开始在六安建立党的组织。

 在皖豫边区,1924年秋,从苏联学习回国的蒋光慈介绍志成小学教员詹谷堂入党。此后,詹谷堂到笔架山(今属金寨县)商城甲种蚕科学堂讲学,同在此校任教的共产党员罗志刚一起,组建学生会,发展学生李梯云、周维炯、漆德玮、漆禹原、漆海峰、漆叔甫、李声伍等入党,并成立了中共商城甲种蚕科学堂小组,由李梯云任小组长。19253月,詹谷堂到南溪任明强小学校长,与袁汉铭组织学生会和农会,发展进步教师王凤池、曾泽民入党,同年夏成立中共南溪支部,詹谷堂任书记。1925年秋,南溪和笔架山两地党组织合并成立中共商城南溪特别支部,由詹谷堂任书记,时属中共湖北区执行委员会的商罗麻特别支部领导。在今金寨县斑竹园和吴家店一带,党的组织也开始建立。1926年秋,中共简家坳支部成立,由李声伍任书记;8月至9月,中共禅堂和太平山支部相继成立,分别由汪少襄、汪品清任书记;19273月,中共漆家店支部成立,由罗银青任书记。

 在六安县境内(今金安区、裕安区),1925年秋,薛卓汉动员在浙江杭州甲种农业学校读书的党员王亦良和在芜湖团地委的刘大蒙、田崇厚等人回乡建团。同年冬,上海大学党组织派党员王绍虞回六安建党。这些同志会合后,在六安城关成立了中共六安特别支部,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王绍虞任书记。特支有党、团员10余人,以吴曙光、田崇厚等人在城关西门横街谢杏点家开办的青年实业社为活动中心,发挥刘大蒙、田崇厚等在芜湖工业职业学校所学木工专长,以经营家具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后来,青年实业社的活动引起了驻六安军阀部队的注意,1927年春该社被强行封闭,六安特支负责人及大多数成员转移外地。

 192312月,许继慎在中共安庆特支成立时入党,后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19263月,他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在家乡六安县土门店(今属裕安区)介绍其弟许希孟和王子久、李童3人入党,建立了中共土门店小组,由许希孟任组长,直属中共中央领导。小组成立后,许希孟、王子久和李童分别到郝家集、苏家埠、西河口一带做群众工作,发展党员,扩大组织。19271月,党员周狷之利用大寺庵(位于裕安区苏埠镇)创办农民夜校,介绍农协骨干霍绍卿、陈启清、黄乃骥、张之鲁等入党,建立了中共大寺庵小组。

 在霍邱县,19262月,上海东吴大学毕业的党员樊逸仙受党组织派遣回乡建党。樊逸仙在乌龙庙、河口集、陡岗一带组织穷人会和烟业工会,介绍任怀俊、周继禹、陈德生等入党。6月,樊逸仙在乌龙庙黄大庄东岗上召开党、团员会议,成立中共乌龙庙特支,直属中共中央领导,樊逸仙任书记。特支随后建立了乌龙庙、尧塘、闻院墙、易粉坊、戈店5个支部,分别由王少九、任怀俊、胡泽夫、陈少山、刘仁甫担任书记,每个支部有57人,共有党员30人左右。特支还在乌龙庙街上开设一家烟店,作为交通联络点。

 六安各地党组织一经成立,就把发展革命力量、推动国共合作和工农运动作为主要任务。一是组建工会和农民协会。六安特支积极调查工人的劳动、工资和生活状况,举办工人夜校,组织工会。乌龙庙特支在乌龙庙、河口集组建起烟业工会和码头工会,党员黄照林、周亚廷还在霍邱城关建立了理发、店员工会。从事农民运动的党员深入农村,联络贫苦农民中的积极分子,建立农民协会组织。到1927年初,霍邱县南部农协会员发展到1000多人,六安县苏家埠、独山和金家寨一带的农协会员发展到3000多人。19273月,中共南溪特支成立南溪区农民协会,辖18个乡,有会员2320名。49日,商城县农民协会筹备处在今金寨斑竹园成立,辖8个区、97个乡农会,有会员10955人。二是推动国共合作。六安的党组织遵照国共两党合作方针,帮助国民党建立基层组织,共产党员则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保持共产党在组织上和政治上的独立性。1926年,霍山县、霍邱县、六安县、舒城县的国民党县党部(或筹备委员会)陆续成立,共产党员在其中担任一些重要职务。1926年夏,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9月下旬,沈子修担任国民革命军皖西中路司令,同朱蕴山等回六安、霍山联络地方民军起义。由于消息泄露,霍山县警备营营长沈子成及戴汝成遭敌捕杀。但霍山县警备营和六安县麻埠等地民军仍按计划毅然起义,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驻皖军阀的阵脚,配合了北伐战争。三是推动工农运动迅猛发展。六安党组织领导各地农民协会大力开展抗租抗债或减租减息斗争,并提出了“耕地农有”的要求。此外,烟业、纺织、杠抬工会也积极开展斗争。随着北伐军在六安境内作战的胜利,大革命风暴席卷六安城乡,革命人民扬眉吐气,反动势力威风扫地。诞生不久的六安党组织,经过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锻炼,革命性、斗争性得到很大提高。

 

 点燃大别山的革命烽火

 

 大革命失败后,大批在外地的六安籍党员按照中共中央和安徽省临委的部署返回家乡,同坚持本地斗争的党员一起形成新的领导力量。此后,六安党组织以八七会议精神为指引,高举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大旗,燃起了大别山革命的熊熊烈火。

 19278月,胡苏明、储克圣等20多名党员回到六安,与周狷之、罗亨信等人取得联系,在六安城西门外紫竹林小庙召开党员会议,成立中共六安特别区委员会,胡苏明任书记。六安特区委直属安徽省临委,指导六安、霍山、霍邱等县的工作。与此同时,舒传贤、刘淠西、徐育三等20多名党员也返回霍山,在舒传贤的组织下分头开展革命活动,在霍山县舒家庙、漫水河、燕子河建立党的支部。戴铸九、袁新民、刘介华在霍邱县叶家集成立党小组,以明强小学为基地开展活动。这时,六安特区委利用与驻六安的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军的统战关系,派出党员进入国民党地方政府和党部开展工作,同时派出部分党员深入农村发动群众,为实行土地革命、举行武装起义做准备。至192710月,六安县党员发展到44名;10月,中共霍山支部成立,由舒传贤任书记,有党员38名;10月,中共霍邱特别支部成立,由袁新民任书记,有党员47人。此后,随着国民党右派开始在六安“清党”,革命形势日益恶化,六安党组织及时将在国民党内部工作的同志有秩序地撤出,转入反革命统治比较薄弱的农村隐蔽。在革命形势发生逆转之时,六安没有牺牲一名党员,也没有一个组织遭到破坏,这充分说明了六安党组织的出色工作能力。

 19271025日,安徽省临委决定以六安为中心,划六安、英山(今属湖北)、霍邱、霍山、寿县5县为第一暴动区域,要求在这5县秘密组织工农武装、发动武装暴动、发展党的组织。同时,决定在六安成立中共皖中特别委员会,由周范文任书记。11月,周范文在六安白浒圩召开党、团员会议,改组六安特区委为六安县临委,周范文兼任书记。1928129日,中央巡视员尹宽在六安县南岳庙周范文家召开六安、霍山、霍邱3县党的活动分子会议,成立中共六霍县委(亦称六安县委),由王逸常任书记。9月,王步文代理六霍县委书记。19283月,中共霍邱县委成立,到7月建立了9个支部、15个党小组,有党员120多人。19291月,六安、霍山两县分别建立县委,霍山县委由舒传贤任书记,有党员107人;六安县委由邹同礽任书记,有党员240多人。

 19278月,漆德琮、李梯云、周维炯、漆德玮、漆海峰等人回到今金寨县南溪、汤家汇、斑竹园一带,以教书和经商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11月,中共商罗麻特别支部在斑竹园简家坳小学重新建立,隶属鄂东的中共黄麻特委领导,书记李梯云。1928214日,商罗麻特支被撤销,在商城县委指导下成立中共商城南邑区委会(又称商南区委),由漆德琮任书记。商南区委下辖简家坳、禅堂、南溪、太平山、漆家店、鄢家园、牛食畈7个党支部。321日,商城县委决定在商南一带发动武装起义。5月上旬,商南区委在太平山潘家湾召开了区委扩大会议,讨论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决定一面深入发动群众,发展农民秘密武装,一面抓紧士兵工作,掌握敌人武装,择机起义。

 在准备武装起义的过程中,六安各地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继续发展农民协会组织,引导群众从经济斗争逐步走向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在革命武装力量发展方面,各地党组织纷纷将原来秘密组建的武装小组、钢枪队、赤卫队、别动队等改建为党领导下的游击队,将其作为武装起义的骨干。从1928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党组织还趁国民党地方当局发展民团之机,选派共产党员利用社会关系打入民团,开展士兵运动。到1929年初,在六安县南岳庙、郝家集、徐家集、江家店和霍山县诸佛庵、戴家河,今金寨县金家寨、丁家埠、吴家店、白沙河、斑竹园等地,有很大部分的民团武装被我党掌握,这为发动民团兵变创造了条件。

 1929313日,豫东南特委与鄂东特委举行联席会议,决定由鄂东特委负责领导在商南发动起义。鄂东特委将“商南、罗田北部和麻城东部划为特别区”,并派出徐子清、徐其虚、肖方等人来开展工作。4月,中共商罗麻特别区委员会在太平山穿石庙成立,由徐子清任书记,徐其虚、李梯云、肖方、周维炯、詹谷堂为委员。5月初,红十一军军长兼红三十一师师长吴光浩率10余人前往商南指挥起义,途中不幸遭到民团包围,全部牺牲。这样,指挥起义的责任便由商罗麻特区委独立承担起来。52日,商罗麻特区委在太平山穿石庙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原定于中秋节的起义提前到56日立夏节举行,并成立了以徐子清、肖方为总指挥的起义指挥部。56日当晚,以周维炯指挥发动的丁家埠民团起义为起点,牛食畈、汤家汇、李家集、南溪、吴家店、包畈、斑竹园、沙堰、沙河、西河桥等10多处民团和农民武装同时举行起义,取得成功。59日,各支起义队伍会师斑竹园,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二师,师长周维炯,党代表徐子清,副师长漆德玮,师党委书记兼参谋长徐其虚,政治部主任李梯云。全师共200余人,有长短枪100余支。这是鄂豫皖边区创建的第二支主力红军(第一支为1928年黄麻起义后整编成立的红十一军第三十一师)。至19298月,在今金寨境内初步形成了一块以南溪、斑竹园、吴家店为中心,南北50多公里、东西30多公里的豫东南革命根据地。

  在立夏节起义影响下,皖西地区革命形势高涨。19295月,霍山县诸佛庵、六安县武陟山(今属裕安区)和南庄畈(今属金寨县)、流波䃥(今属金寨县)等地相继发生民团或农民起义,揭开了六霍起义的序幕。中共中央十分关注皖西革命形势的发展,指示在六安成立中心县委,领导六安、霍山、霍邱、寿县、英山、合肥6个县的工作,准备发动更大规模的武装起义。118日,在六安中心县委的领导下,以六安县独山(今属裕安区)农民起义为起点的六霍起义全面爆发。随后,霍山县燕子河(今属金寨县)、漫水河、桃源河,六安县金家寨(今属金寨县)和徐家集(今属裕安区)、江家店(今属裕安区),霍邱白塔畈(今属金寨县)、尧冲(今属叶集区)等地纷纷爆发起义。1930120日,六安中心县委将各路起义武装组建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三师,师长徐百川,党代表鲍益三,师党委书记姜镜堂,政治部主任张建民。全师200多人,有长短枪145支,这是鄂豫皖边区创建的第三支主力红军。321日至25日,六安中心县委在七邻湾(今属金寨县)召开所辖6县和红三十三师党委联席会议,决定将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皖西革命斗争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随后,风起云涌的武装起义席卷了霍山全境,在六安县南部毛坦厂、南官亭、嵩寮岩、东河口、凤凰台(均属金安区),霍邱县河口,舒城县晓天、张母桥,以及英山县金家铺等地,纷纷爆发农民武装起义。到19304月,初步创建了东起淠河、西接商南,东西50多公里、南北100多公里,人口40多万的皖西革命根据地。

2021090217020927124_ShXw8Dbf.jpg

立夏节起义爆发地——今金寨县南溪镇丁家埠大王庙

 豫东南和皖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自此,在六安党组织的领导下,大别山的点点星火形成燎原之势,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壮丽辉煌的篇章。六安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建立了不朽的革命业绩,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的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21090217043827125_XOtTZxBt.jpg

位于今裕安区西河口乡郝家集的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旧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