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六安大事记 > 2021年六安大事记

2021年六安大事记(6月)

发布时间:2021-07-09 09:18:56 审稿:市委史志室 作者:市委史志室 浏览:22402 次
【字体大小:

叶露中同志任六安市委书记

 

 6月1日上午,六安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关于六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工委书记王炜同志宣布省委决定。省委决定:叶露中同志任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同志不再担任六安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叶露中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6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叶露中在六安城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连续作战,坚持“依法、科学、从严、精准”,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副市长王岚等参加调研。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6月2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市第五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六安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潘东旭代理六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6月3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四十四条第九项的规定,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东旭代理市长。


 


霍山县获全国“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称号

 

 6月3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期间举行的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霍山县被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茶产业联盟授予“2021年度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称号。这是继被授予中国黄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后,霍山县茶叶产业发展获得的又一殊荣。

 


六安市何家枝、周端彬当选4月份“中国好人”

 

 6月3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4月份“中国好人榜”。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村委会主任周端彬光荣上榜,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6月4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和六安市贯彻意见以及六安市党史学习教育阶段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结合六安市实际,突出示范引领,突出群众关切,突出宣传引导,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六安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实现“清零”

 

 6月4日下午,六安市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至此,2021年5月13日以来六安市发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


六安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

 

 6月5日上午,六安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六安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根据省委编办批复,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六安市扶贫开发局重组为六安市乡村振兴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规格为正处级,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六安市调整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

 

 6月7日,凌晨,六安市最后一个中风险小区恒大御景湾3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六安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恢复常态化。


六安市夏粮喜获丰收

 

 截至6月7日,六安市小麦机械抢收已基本完成,预测总产97.77万吨,单位面积产量403.15公斤/亩。2021年六安市夏粮播种面积242.52万亩,相比2020年播种面积同比增长23.54%,产量增长26.99%,单位面积产量增长2.79%。六安市夏粮丰产丰收大局已定。


 

 

六安市1人入围2021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

 

 6月8日,六安市中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六安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梁惠入围2021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全省仅10人入选。梁慧同志为六安市肿瘤届学术及学科带头人,自1996年创建肿瘤放疗科,开展医用直线加速器成套设备治疗恶性肿瘤,该项技术填补了六安市肿瘤放疗的空白,并率先在安徽省开展三维适形(3D-CRT)、调强(IMRT)、影像引导(IGRT)、旋转容积调强及立体定向放射外科等精确放疗技术,开启肿瘤放疗的精准时代,这些技术均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在她带领下,科室和医院分别先后获批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安徽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及国家首批“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


六安市稳妥开展外籍人士接种国产新冠疫苗工作

 

 6月8日,来自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越南、缅甸、菲律宾、喀麦隆、加纳等国家的17名外籍人士在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接种点顺利完成国产新冠疫苗首针接种。按照“知情、自愿、自费、风险自担”原则,六安市外办结合实际,稳妥有序开展了在六安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何树山赴六安市调研指导防汛工作

 

 6月9日,副省长何树山率队到六安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准研判汛情,压实各方责任,突出防范重点,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坚守底线意识,科学果断处置,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汪春明、徐文章、席峰、王荣喜、余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东旭,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参加调研督导。


全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总结会暨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召开

 

 6月10日上午,全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总结会暨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系统总结本次疫情应急处置经验教训,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领导潘东旭、付新安、陈家本、陈韶光、束学龙、汪德满、韩军、车照启、刘洪洁、谢忠等参加会议。


六安市首次启动史河流域防洪规划编制工作

 

 6月10日,为进一步提升防洪减灾能力,系统长远规划流域内防洪基础设施建设,六安市首次启动史河(金寨、叶集、霍邱段)防洪治理规划编制工作。本次规划编制范围为史河梅山水库坝下至入淮口金寨段、叶集段、霍邱段流域范围,紧紧围绕“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环境整洁优美、水生态系统健康、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目标要求,在已有的《淮河流域综合规划》的工作基础上,调研分析史河防洪新形势,梳理人民群众对于防洪除涝的新需求,找出存在的新问题,研究防洪排涝体系总体布局方案,提出防洪治理规划报告。


 

 

市委书记叶露中任六安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6月11日上午,六安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大会召开,省军区政委王贵胜宣布六安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任职通知,市委书记叶露中任六安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市委常委、六安军分区政委黄体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六安军分区司令员王达林等参加会议。

 

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突发疫情处置工作总结会议在六安召开

 

 6月11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突发疫情处置工作总结会议。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王清宪分别作出批示。会议深入总结了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突发疫情处置工作,并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舒城县油茶成功入选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6月12日,国家林草局网站对拟公布的第三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名单进行公告,舒城县油茶国家种质资源库名列其中,也是安徽省唯一入库项目。


 

 

六安市全省首推市域范围“交地即发证”

 

 6月14日,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关于推行“交地即发证”便民利企不动产登记模式的通知》,在全省首推市域范围“交地即发证”。《通知》明确了办理“交地即发证”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职责分工和有关要求,对市域范围内,企业(单位)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土地移交确认和不动产登记一个工作日内办结。


叶露中到叶集区调研皖豫边界特色城区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6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叶露中到叶集区调研皖豫边界特色城区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他强调,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等重大政策机遇,聚焦产业发展主攻方向,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弱项,努力争当皖豫边界发展的桥头堡和皖豫协同发展的联结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等参加调研。


六安市首个重大水利建设用地获批

 

 6月17日,六安市第一个重大水利建设用地——杭埠河治理工程建设用地获省政府批复,批准工程建设用地207.0091公顷,同时这也是实施新土地法后,六安市首个国家重大水利建设项目用地通过审批的项目。杭埠河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2.9亿元,其中六安市投资约17.6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区域防洪保安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惠及沿线人民的一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基建工程。

 

金寨县1人入选2021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6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结果揭晓,经过专家评议,最终遴选产生20名2021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其中,金寨县汤家汇革命旧址文保员张行炳光荣入选。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正式蓄水

 

 6月19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建设公司承建的金寨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工程实现全部下闸蓄水,由建设阶段全面转向蓄水发电阶段。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帮扶金寨“5+1”项目之一,总投资75亿元,总装机规模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0.1亿千瓦时,预计2022年6月首台机组投产,2023年3月全部投产。

 


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6月20日上午,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胜利召开。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400余名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大会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光荣职责。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潘东旭为六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宋从文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潘东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

 

 6月21日晚,市长潘东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六安市企业上市“雁阵计划”(送审稿)》《关于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送审稿)》,听取了关于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整改、2021年度全市依法行政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副市长束学龙、谢忠、孙学龙、王岚、郑刚,市政府秘书长陆纯参加会议。


 

 

安徽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六安市动员会召开

 

 6月21日下午,安徽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六安市动员会在六安召开,督察组组长赵馨群、副组长项磊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市委书记叶露中进行了进驻动员。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主持动员会。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六安市有关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各县区党政领导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六安一中入选中国科大瀚海计划人才培养基地

 

 6月21日,中国科大为首批8所中学颁授“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牌匾,六安一中成功入选。中科大将利用丰富的科教资源,依托科大基础教育集团,筹备建设“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从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共享优质科教资源、加大校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推进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努力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

 


六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召开

 

 6月22日,六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奋力开创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新局面。市领导韩军、车照启、黄应松,部分老党员老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叶露中到霍山县调研督导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6月23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霍山县调研督导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叶露中专程来到霍山县垃圾填埋场,实地查看垃圾填埋场管理运行、垃圾渗滤液收集处理、填埋气体收集处理以及环保整改项目推进情况,并现场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靶向施策,对标立查立改,全力筑牢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等参加调研。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六安历史第一卷》首发式举行

 

 6月23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六安历史第一卷(1923-1949)》首发式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车照启出席会议并讲话。该书于2019年7月启动,历时两年完成修编,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全书共计55万字。《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六安历史第一卷(1923-1949)》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六安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斗争等各方面历史事件的全面记载和总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六安人民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是学习六安革命历史的一部红色“家谱”。


 


六安市一人获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称号

 

 6月24日,六安市裕安区平桥乡居民高道如领取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的“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证书。同时,他也获得了2021年度“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称号。现年59岁的高道如从1998年起至今,23年累计献血27600毫升,约为五个成年人身体的全部血量。


六安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6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六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召开。市政协主席陈家本主持会议。会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张秀萍为五届市政协副主席。


叶露中、潘东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6月2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市委书记叶露中看望慰问因公殉职干部家属、获得党内荣誉表彰的党员、老干部,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感谢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贡献。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走访慰问部分优秀党务工作者、困难党员及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孙云飞到金安区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6月27日上午,省委常委孙云飞到金安区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看望慰问部分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烈士遗属代表,给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车照启参加走访慰问活动。

 


六安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居安徽省首位

 

 6月28日,经统计,2021年六安市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达115万亩,位居全省第一。现全市已经建成稻虾种养万亩示范区8个、千亩示范片42个、百亩示范点550多个,创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3个,建成龙虾苗种繁育示范基地24个,产地集散市场50多个,小龙虾加工企业6家。


六安市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党课报告会

 

 6月29日下午,六安市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党课报告会,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作党课报告。他强调,要汲取百年党史力量,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不断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陈韶光、汪德满、韩军、黄体沈、车照启、刘洪洁、谢忠等参加会议。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召开

 

 6月29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不断开创全市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新局面,持续筑牢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法治保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六安指导组副组长王成山、戴卫义,市领导付新安、汪德满、韩军、车照启、刘洪洁、郑刚、张秀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开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宋从文等参加会议。


六安市连续三年荣获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6月29日,省政府通报了2020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六安市获得全省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排名全省第四,创历史最好成绩。这是六安市连续第三年荣获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六安市首家盲人医院助力残疾人就业

 

 6月29日上午,六安市首家盲人按摩医院——六安市华景盲人按摩医院开始试营业。


 

 

六安市10个单位被命名为第三批“六安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

 

 6月30日下午,“六安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在六安红街大舞台举行。皖西烈士陵园、张家店战役前线指挥部、红街·中共党史教育馆(红色藏品博物馆)、苏家埠战役纪念馆、花石乡大湾村党性教育基地、蒋光慈纪念展厅、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下浮桥镇三尖铺红色旅游文化中心、中共舒城特支特区机关旧址、吴展纪念馆等10个单位被评定为第三批“六安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连同前两批的评审认定,目前全市已有“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共25家,涵盖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革命纪念地,逐步形成了红色六安基因库。 

  

 

六安市在安徽省率先完成上半年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接种任务

 

 6月30日,六安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上半年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接种任务。六安市常住人口总量居全省第五,此次第二针剂接种任务数居全省第四。经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克服5月中旬在主城区发现疫情的不利影响,接种进度后来居上,打了继本轮疫情防控遭遇战后的又一场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