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六安大事记 > 2021年六安大事记

2021年六安大事记(3月)

发布时间:2021-04-12 11:02:26 审稿:市委史志室 作者:市委史志室 浏览:14788 次
【字体大小:


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召开

 

 3月1日上午,市长叶露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送审稿)》《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方式提升引资质效的若干措施(送审稿)》《六安市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行动计划(送审稿)》《关于促进霍邱(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意见(送审稿)》。


 

 

六安市3地入选千年古镇、古村地名文化遗产名单

 

 3月1日,省民政厅公布第八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六安市霍山县衡山镇 、霍邱县河口镇 、霍邱县彭塔乡西隐贤村入选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


 (霍山县衡山镇)

 

 

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3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相关讲话精神,听取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的汇报,审议《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送审稿)》。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3月2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六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安排。会议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动力。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潘东旭、陈韶光、汪德满、韩军、黄体沈、谢忠等参加会议。

 

人社部、最高法追授魏晶晶“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3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决定,追授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原四级高级法官魏晶晶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魏晶晶同志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始终把“法官的职责就是办好每一起案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平等对待每位当事人,依法保护各方权益,以扎实的业务素养和过硬的办案质量向人民群众传递法治精神,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孙云飞到舒城县开展专题调研督导

 

 3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到舒城县专题调研督导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等参加调研督导。

 

六安市霍邱县税务局韩庆玲获评2月份“安徽好人”

 

 3月3日,2021年2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驻村扶贫近10年、无悔坚守带领百姓拔穷根的六安市霍邱县税务局副主任科员韩庆玲获评2月份“安徽好人”。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3月4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审议《市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送审稿)》《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市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听取六安市近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听取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及六安市贯彻意见的汇报。

 

 

副省长何树山到六安市调研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

 

 3月4日,副省长何树山到六安市调研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汪春明等参加调研。何树山一行先后到应流航空产业园、安徽省瀚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及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一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销售、发展前景等情况以及企业成长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参加调研。

 

202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69.5亿元

 

 3月5日,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六安市实现生产总值166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8.7亿元,增长2.0%,第二产业增加值606.6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824.2亿元,增长2.8%。

 2020年全市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主要产品供给好转,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45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4%;工业生产稳步回升,质量效益持续提高,1-11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31.4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实现利润总额76.8亿元,同比增长25.9%,增幅居全省第1位;服务业稳步恢复,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民生领域投资实现了快速增长;消费市场实现正增长,升级类商品销售恢复较快,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5.0亿元,由前三季度下降0.8%转为增长2.6%;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加,金融存贷款稳定增长,全年财政收入231.4亿元,同比增长5.1%,相当于GDP的比例达13.9%,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双增长,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全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57元,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

 

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再现淠河湿地

 

 3月5日上午,淠河国家湿地公园横排头风景区上游元通寺地段,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2只。这是黑鹳第二次在淠河湿地“现身”,表明淠河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裕安区政务新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3月5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审核确定全国999个社区为“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六安市裕安区小华山街道政务新区社区榜上有名。

 

六安市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数全省第一

 

 3月7日,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六安市11件地理标志产品有9个正式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覆盖面82%;有182家企业通过换标、申请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数居全省第一,其中霍山石斛84家,六安瓜片65家,霍山黄芽17家,舒城小兰花9家,霍邱柳编、霍山黄大茶各2家,漫水河百合、临水、迎驾各1家。

 

霍邱县探索扶贫新机制亮相央视

 

 3月10日,霍邱县探索完善扶贫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发挥扶贫项目资金效益,精准滴灌乡村特色产业的做法,被央视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制作的纪录片《摆脱贫困》报道。近年来,霍邱县建起了全国首个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积极探索扶贫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通过加强源头管理、过程管控、强化资产管理,“选好”“建好”“用好”扶贫项目,充分发挥了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六安指导组见面会举行

 

 3月11日上午,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统一安排,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六安指导组见面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六安指导组组长刘立兵到会讲话,副组长王成山、戴卫义,市领导潘东旭、汪德满、韩军、高斌、汪龙照、刘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开江等参加会议。

 

叶露中在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

 

 3月12日,在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叶露中拜访国家有关部委,咨询相关政策,积极寻求支持。叶露中一行先后分别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就落实好国家两部委对接成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国人大代表、副市长孙学龙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随同拜访。

 

 

六安市两村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3月13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六安市金寨县油坊店乡周院村、裕安区苏埠镇南楼村榜上有名。

 

六安市首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基地挂牌

 

 3月13日,六安市首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基地在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挂牌成立,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沈高源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六安钢铁控股集团纪委书记、副总裁李雪坡及六钢无偿献血志愿者等1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现场,六钢职工踊跃参与无偿献血并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116名职工献血38900毫升,20人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金寨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试验任务通过国家级验收

 

 3月13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北京大兴等农村改革试验区到期试验任务验收意见的通知》,金寨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试验任务高标准通过国家级验收。2017年8月,金寨县被农业农村部等14部委批复承担以“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为主题的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任务,成为全省首家承担此项国家级改革试验任务的县区。

 

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召开

 

 3月15日上午,市长叶露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引进相关项目工作情况和调整六安市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汇报。叶露中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关注弱势群体,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副市长束学龙、谢忠、孙学龙、王岚、孙军、郑刚,市政府秘书长陆纯参加会议。


 

 

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霍山段)启动会召开

 

 3月16日,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霍山段)启动会召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核心枢纽工程,涉及霍山县境内线路长39.9公里,途径诸佛庵、黑石渡、下符桥、但家庙4个乡镇。

 

中共六安市委同各民主党派政党协商会召开

 

 3月16日,以“推进六安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对策和建议”为专题的中共六安市委同各民主党派政党协商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党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市领导陈家本、陈韶光、汪德满、黄应松、郑刚等出席会议。

 

 

六安城区征迁遗留问题调度会召开

 

 3月17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六安城区征迁遗留问题调度会。孙云飞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依规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合力推进征迁遗留问题高效化解,全力保障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和品质提升发展。市领导黄应松、汪龙照、孙军,金安、裕安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叶露中到舒城县调研巢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3月17日上午,市长叶露中到舒城县调研巢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叶露中先后来到丰乐河桃溪大桥断面、朱槽沟河省考断面、丰乐河三河镇大桥国考断面等地,实地察看断面监测点,了解水质监测数据并查看水面及周边环境,详细了解河道治理情况,专题研究水环境治理工作;并前往杭埠污水处理厂,了解运行管理和污水处理能力,查看排污口水质状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抓好河长制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守河有效,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六安市对外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推进会召开

 

 3月1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六安对外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推进会。市长叶露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交通先行发展理念,优化项目谋划,强化协同推进,着力打造安全通畅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市领导束学龙、孙学龙出席会议。

 

六安首家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基地揭牌

 

 3月17日下午,六安市首家与高校合作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基地在皖西学院正式揭牌,为广大大学生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淠河六安市城南水利枢纽工程顺利推进

 

 3月19日,淠河六安市城南水利枢纽工程最后一块闸室底板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淠河六安市城南水利枢纽工程是六安市城区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PPP项目的子项目,总投资6.35亿元,是六安市在建水利工程中单体工程量最大的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


 

 

解放路二小荣获“安徽省航空特色学校”称号

 

 3月19日,六安市解放路第二小学“安徽省航空特色学校”授牌仪式在该校报告厅举行。这标志着该校成为首个“安徽省航空特色学校”。


 

 

六安市9家单位上榜安徽省第三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单位

 

 3月20日,省民政厅公布安徽省第三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单位名单,六安市9家单位榜上有名,分别是:裕安区平桥乡振兴社区、金安区三里桥街道三里桥社区、金安区张店镇塔山寺村、霍山县衡山镇文峰社区、霍山县衡山镇东石门村、金寨县梅山镇红石社区、金寨县梅山镇潭湾社区、舒城县城关镇龙塔社区、霍邱县城关镇师部社区。

 

 

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3月22日,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长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调度,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安区委书记汪龙照,副市长王岚参加会议。


 

 

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暨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23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暨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六安市近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所有整改问题清零见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及省委各项工作部署要求。

 

霍邱县跻身2020年度中国小龙虾产业十强县市

 

 3月23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暨潜江龙虾开捕仪式上,霍邱县喜获2020年度中国小龙虾产业十强县市称号。2020年霍邱县稻渔综合种养稳步推进,养殖规模达到61万亩,居全省第一,新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健康养殖示范场1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1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万亩示范区3个、千亩示范片14个、市级小龙虾苗种繁育基地6个、千亩以上稻虾综合种养基地15个。

 

王林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授奖仪式举行

 

 3月24日,王林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授奖仪式在金寨县公安局举行。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东明,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郑刚出席仪式。王林同志现任梅山派出所教导员,从警26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安徽“最美基层民警”、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六安市优秀选派干部标兵、“六安好人”等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六安市与携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月24日,六安市与携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合作创新、共同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推进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致力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实现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市长叶露中,省政府驻沪办主任刘卫东,市领导黄应松、王岚等出席签约仪式。


 

 

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3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并听取六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审议《关于进一步推进“双招双引”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送审稿)》《关于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送审稿)》《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送审稿)》;听取关于2020年度“万人评科长”“社会评窗口”结果的汇报。

 

市级林长会议召开

 

 3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级林长会议,深入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听取全市林长制改革工作汇报,研究林长制改革工作要点以及有关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孙云飞强调,要合力推进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工作,努力让老区群众享受更多的生态福利。

 

金寨县大湾村喜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3月25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下发《关于宣传推广北京市平谷区独乐河镇北寨村等128个生态文化村先进建设经验的通报》,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榜上有名,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大湾村立足村情实际,依托现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促农增收,农旅结合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生态文化的引导融合能力和公共服务功能,构建美丽乡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家园,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美丽梦想。


市领导出席英力股份上市仪式

 

 3月26日上午,安徽英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深交所上市,这是六安市“十四五”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舒城县第一家上市企业。市领导叶露中、付新安、王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英力股份董事长戴明等出席仪式,共同为英力股份上市敲钟。

 

 

六安市举行“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

 

 3月26日,2021年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叶集区三元镇举行。市领导韩军、杨传友、黄昕出席活动。活动现场为当地群众组织了一场具有浓郁皖西特色的精彩文艺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演绎新时代主旋律。市科技局、科协、文旅局、卫健委、司法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专家和干部职工在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服务台,为村民提供科普、咨询、义诊等服务,免费发放农作物种子、药物、农业科技资料、科普挂图等。

 


市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调度会召开

 

 3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调度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通报整改推进及督导调研情况,进一步提高站位、上紧发条、压实责任,提升巡视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质效。市领导潘东旭、汪德满、韩军、车照启、黄应松、汪龙照,六安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俊等出席会议。

 

全市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培训班开班式举行

 

 3月28日下午,全市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培训班开班式在市委党校举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再领悟、再深化,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强化,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推动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老区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老区绿色振兴。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潘东旭、陈韶光、汪德满、韩军、车照启、谢忠等出席开班式。

 

 

 

宁吉喆到六安市督导党史学习教育

 

 3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到六安市金寨县督导党史学习教育。宁吉喆先后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金寨革命博物馆、梅山镇统计调查站、国家统计局金寨调查队和金寨县统计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督导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基层统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市领导叶露中、潘东旭、束学龙等陪同。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3月29日,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举行上水库下闸蓄水仪式。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帮扶该县的“5+1”项目之一,总投资约75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电站建成后,将对增强华东电网调峰调幅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六安市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

 

 3月29日,六安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发文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市孤儿基本生活标准上调至2020年第四季度中部地区平均水平,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1050元提高至1150元,月增长100元/人,增幅9.5%;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1450元提高至1600元,月增长150元/人,增幅10.3%;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标准执行。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六安医院揭牌

 

 3月30日,六安市人民政府、安徽医科大学共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六安医院签约揭牌仪式在六安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六安医院揭牌。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市领导叶露中、付新安、陈家本、黄应松、王岚,市政府秘书长陆纯出席仪式。


 

 

市委召开第十五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巡察“回头看”工作

 

 3月31日,四届市委第十五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市委巡察“回头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聚焦重点,统筹推进,着力推动全市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汪德满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车照启宣读了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市政府召开全市振兴乡村产业谋划会

 

 3月31日,全市振兴乡村产业谋划会召开,市长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明确目标任务,把推进产业振兴作为“牛鼻子”,用心用力,紧抓不放,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副市长孙学龙,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