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明创建

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3-25 16:28:00 作者:六安市委史志室 浏览:272 次
【字体大小: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风吹绿千枝柳,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的时节,为营造文明、绿色、安全、科学的祭祀氛围,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向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祀,禁止露天焚烧。清明节期间,不在禁燃禁放区公墓、陵园内外露天焚烧纸钱,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墓地和零散坟头焚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自觉服从防火工作人员安排,提高安全防火意识。
   二、文明祭祀,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祭扫观念,传承殡葬优秀文化,倡导低碳祭扫新风,做到理性祭扫、节俭祭扫,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 倡导网络祭祀(我市在皖事通上已开发了“云祭祀”祭扫平台)、擦拭墓碑等低碳、环保、时尚的祭扫方式缅怀先人,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
   三、厚养礼葬,发扬传统美德。大力弘扬“百善孝为先”的尊老敬老爱老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老人逝去后,积极推行火葬和生态安葬,做到从俭办丧、文明祭奠。
   四、党员带头,发挥表率作用。落实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发挥党员干部在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五、遵守法规  环保祭祀。广大市民应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自觉遵守祭扫秩序。积极开展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家庭祭祀等绿色祭祀,通过献一束鲜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健康、时尚的方式寄托哀思。
    文明祭祀、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爱护环境,共度一个文明低碳、平安祥和的清明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