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县区之窗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简史(1921—2021)》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3-01-17 15:57:32 审稿:叶集区委史志室 作者:叶集区委史志室 浏览:2305 次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简史(1921—2021)》付梓出版,全书共十二章57万字,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重点突出叶集地方特色,按照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相结合的体例,较为详细地记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叶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辉煌历史,充分体现了叶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壮丽画卷,以及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建立的不朽功勋。

叶集,素有“大别山门户”“安徽西大门”之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徽省大别山革命老区10个县区之一。中共霍邱县委、中共皖西省委、中共金(寨)固(始)霍(邱)工委先后在这里领导皖西革命和解放战争。


在这方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土地上,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先辈和爱国志士。其中有中国现代革命文学拓荒者蒋光慈,闻名遐迩的“未名四杰”(韦素园、台静农、李霁野、韦丛芜)。艰苦的革命斗争中,锻炼出杨国夫、陶勇、王奎先、张希才、陈宜贵、陈发洪、徐体山、桂绍忠等一批新中国开国将军;赵赤坪、袁新民、戴铸九等一大批早期优秀共产党员,更多的叶集儿女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在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登记在册的叶集革命烈士就有1000多名,叶集人民与大别山区人民一起,共同铸就了伟大的大别山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叶集人民顽强斗争,于1949年1月获得解放,解放后的叶集更成为“淠史杭精神”的发祥地、安徽省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尤其是设区后的叶集,正成为皖豫边界正在崛起的新城区。如今的叶集,宛若皖豫边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明珠”,在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社会民生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获得新发展。

该书的出版发行,是叶集设区以来第一部党史基本著作,填补了叶集区无党史基本著作的空白,是叶集区史志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重大研究成果,为叶集区党史研究与宣传教育提供了权威的参考依据,充分发挥了史志部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对叶集区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深远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