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六安大事记 > 2021年六安大事记

2021年六安大事记(12月)

发布时间:2022-01-11 16:38:33 浏览:25241 次
【字体大小:

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十次常委会会议


 12月1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十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有关安排情况的汇报,听取六安市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传达学习全省工商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市工商联(总商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


G312合六路快速路改造工程启动


12月1日,G312合六路快速路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项目一期G312合六界至迎宾大道交口段快速化改造工程施工已完成评标,进入定标阶段,拟于2021年年底前开工建设。G312合六路快速路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6亿元。项目按照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主线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辅道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此次改造工程原则上采取地面快速+局部节点高架、分离式立交、互通立交的建设方式,取消主线红绿灯。


六安市接受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检查考评


 12月1日,安徽省军区转业安置工作办公室主任路锋率考评组到六安市检查考评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在汇报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金安区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专题片,听取了六安市及金安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市党政军领导叶露中、潘东旭、胡春华、王达林、孙学龙、李志强,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等参加活动。


安徽省霍山石斛中药材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成立


 12月2日,省市场监管局下发文件,批准成立安徽省霍山石斛中药材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该中心的正式成立,填补了当地中药材检验检测机构的空白,进一步提升了霍山县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检验检测能力,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不仅有助于霍山石斛、赤芝、断血流等道地中药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更有利于提升“西山药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升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市科技馆参观者突破100万人次


 12月2日,六安市科技馆累计参观群众突破100万人次,年度参观人次连续2年位居全省第一,成为全市科普主要阵地和最受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叶露中到金寨县开展住村走访活动


 12月2日至3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金寨县开展住村走访活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叶露中先后走访古碑镇部分脱贫户和农业特色产业带头人,并深入金寨县别山茗茶叶专业合作社、金寨县红岭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水坪村卫生室等地,详细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为农民群众持久稳定脱贫致富提供有力保障,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市委常委、金寨县委书记汪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等参加。


六安市全面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


 12月3日,六安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亩均效益“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作出明确工作安排部署。《意见》的出台,标志六安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六安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名单揭晓


 12月3日,市委宣传部、市人大监司工委、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联合发布六安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结果,并举行颁奖盛典。魏晶晶(生前系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四级高级法官)、王敏(生前系六安市舒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获六安市“法治人物致敬奖”;金寨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丛彬等10人获评六安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


叶露中率六安市党政代表团到上海市松江区学习考察并举行座谈


 12月3日至4日,市委书记叶露中率六安市党政代表团到上海市松江区学习考察并举行座谈。叶露中一行考察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实地了解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建设丰硕成果,并到相关企业进行了参观。在两地召开的座谈会上,叶露中代表六安市委、市政府对松江区委、区政府在推进两地战略合作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通过实地考察,我们深深感受到松江区的经济发展水平高、创新思维强、服务意识优,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取到了真经,松江区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创造的宝贵经验和拼搏精神,值得六安的领导、干部认真对标学习、消化吸收。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等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


六安市在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获金银铜多个奖项


 12月4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公布了参展产品和技术成果获奖名单。六安市参展的多个产品和技术项目分获金、银、铜奖,展现了六安市近年来秸秆利用领域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果。



市领导看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戴清


 12月4日,受市委书记叶露中委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登门看望慰问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戴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他表示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在详细了解老人的红色宣讲经历、家庭生活、身体状况等情况后,李敏对戴清多年来对国家、六安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嘱咐老人保重好身体。




2021年度全省党校系统教学比赛六安市获第一


 12月5日,2021年全省党校系统教学比赛结果揭晓,六安市获奖位居全省第一,荣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其中,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周拥军参赛专题《长三角一体化:逻辑、规律、趋向》荣获市级党校(行政学院)副高(含)以上职称组一等奖,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徐婷婷参赛专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荣获市级党校(行政学院)副高以下职称组二等奖,金寨县委党校刘思煜参赛专题《百年征程 誓言永恒》荣获县级党校组一等奖。


六安市21名教师获安徽省特级教师称号


 12月6日,省政府发布安徽省第十三批特级教师名单,六安市21位老师获安徽省特级教师称号,按规定享受特级教师津贴。


六安市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


 12月6日至11日,为落实省总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劳模疗休养的指示精神,六安市总工会组织30名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赴安徽省职工疗休养基地——霍山县陡沙河温泉小镇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



安徽广播电视台驻六安市记者站成立


 12月7日,安徽广播电视台驻六安市记者站举行揭牌仪式。市委书记叶露中,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聂庆义共同为记者站揭牌;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张阿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出席仪式。




叶露中到金安区木南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


 12月8日,市委书记叶露中赴金安区木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安徽新华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就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聚焦主导产业,突出绿色品质,严格按照“国”字号标准,高标准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副市长孙学龙等参加调研。


六安一中东校区获评“气象教育特色学校”


 12月8日,中国气象学会公布首批“气象教育特色学校”名单,全国共16所学校获评“气象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六安第一中学东校区榜上有名。



六安公交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12月10日,六安公交结合冬季安全生产“强基固本”百日行动,开展反恐防暴和消防模拟化实战演练,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全力保障广大乘客安全出行。此次演练紧贴近年来国内公交车发生的典型突发事件案例,演练科目分为模拟“公交车上发生乘客被劫持情况时如何处置”“公交车上发生人为纵火情况时如何处置”以及消防灭火3个环节。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组织央媒到六安调研采访


 12月10日至11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组织中央媒体到六安市开展集中调研采访。在六安期间,调研采访团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了六安市各级政法单位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务实创新的做法、经验,切身感受了皖西革命老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安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出台


 12月12日,《六安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六安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六安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工作有法可依,有利于规范餐厨垃圾管理,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六安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12月13日,《六安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规划》包括“十三五”发展成就、“十四五”发展形势、总体思路与要求、突出五大重点任务、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实施十大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七大部分。


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


 12月13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有关党内法规,听取六安市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市委党校2021年以来工作以及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情况汇报。


市领导看望慰问道德模范


 12月14日,受市委书记叶露中委托,市委常委、金寨县委书记汪冬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余静和安徽省道德模范王家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他们表示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 



六安——立方数科联合数据中心揭牌


 12月15日,立方数科六安总部暨“六安—立方数科联合数据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市委书记叶露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市领导束学龙、黄应松,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第一书记、管委会主任卢俊,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洪卫,岭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彦君等出席揭牌仪式。立方数科成立于1999年,致力于为城市顶层规划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城市建设和运营更高效、更智能。六安—立方数科联合数据中心以立方数科智慧城市领域的技术优势为基底,与六安市合力共建城市大脑等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为六安市提供一屏统览、一网统管的科学决策指挥环境,助力数字六安、智慧六安、创新六安建设。


六安市金寨县上榜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


 12月15日,沪苏浙皖一市三省依托高铁网络和站点,结合网友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审意见,评选出首批31个“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安徽省9个小城入选。其中,六安市金寨县榜上有名。



六安技师学院师生荣获两个国家级赛项一等奖


 12月15日至19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在四川省德阳市举办。六安技师学院派出的4组教师队和5组学生队共18名选手,代表安徽省参加9个项目比赛,并全部获奖。分别获是:一等奖2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4组。其中,获得一等奖的蒋先伟、殷春景两位老师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六安市出动7辆核酸检测车驰援宿州


 12月16日,六安市7辆核酸检测车满载由六安市百余名一线医务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队伍从市区出发,前往宿州支援核酸检测工作。12月19日,六安驰援宿州核酸检测和流调工作队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并返程。


六安市核发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


 12月16日,六安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核发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简称“电子驾驶证”),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亮证”“亮码”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


六安一中学子荣获全国物理竞赛决赛银牌


 12月16日,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决赛结果揭晓,六安一中高三(27)班胡磊同学获得银牌,同时,他将获得破格进入清华北大“强基计划”的资格。


六安市位列地市政府网站评估全国第5名


 12月16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办的“2021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二十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六安市位列地市政府网站评估全国第5名。这是六安市继去年荣获第6名后,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十,也是连续5年安徽省唯一位列前10名的市级政府网站。六安市裕安区、金安区、舒城县进入区县政府网站评估前100名,分列第38名、第49名、第65名。


羽绒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召开


 12月17日,以“数据赋能、绒暖全球,绿色振兴、赶超发展”为主题的2021国际羽绒博览会羽绒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六安市召开。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作主旨发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主持会议。此次羽绒产业发展圆桌会议旨在集聚海内外羽绒名企资源,加强思想碰撞,促进合作交流,推动项目落地,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聚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加快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


2021国际羽绒博览会在六安市举行


 12月18日,由六安市人民政府、安徽省商务厅、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共同举办的2021国际羽绒博览会在六安市体育馆盛大举行。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并宣布2021国际羽绒博览会开幕。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英,省贸促会副主任许俊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市领导付新安、谢忠、聂保国,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国内外客商嘉宾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霍山教师程先畏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12月19日,由北京京师园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1走遍中国·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霍山职业学校教师程先畏荣获“2021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市党政代表团赴合肥学习考察


 12月20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率市党政代表团到合肥市学习考察,并举行六安——合肥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交流座谈会。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合肥市领导葛建荣、葛斌、袁飞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胡春华、车照启、刘洪洁、汪冬等参加。


六安市高质量完成城乡居保年度缴费任务


 12月20日,据市人社部门通报,六安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平均养老金水平与人均缴费水平分别达到191.39元(含补发)、507.47元,均位居全省同类市第一。


叶露中主持召开六安市物流业发展座谈会


 12月22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六安市物流业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补齐现代物流业发展短板,助力工业强市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洪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等参加座谈会。


潘东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


 12月22日,市长潘东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六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送审稿)、《“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六安市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考核办法》(送审稿)。副市长刘洪洁、束学龙、郑刚、胡雪松,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参加会议。


六安市成功办理全省首例“皖事通”社会救助申请


 12月23日,六安市为家庭生活困难村民吴先生成功办理了“皖事通”在线低保申请,其自2022年1月起便可享受低保保障。此案例是全省首例成功办理的“皖事通”社会救助申请,真正践行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民生理念。


六安市通报表扬“七五”普法先进县区、集体和个人


 12月23日,经各地各部门组织推荐,并经审核、公示,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就“七五”普法工作给予金寨县、霍山县、裕安区等3个先进县区,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等60个先进集体和鲍远国等74名先进个人通报表扬。


全市党史三卷编写工作暨全市乡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促进会召开


 12月23日至24日,全市党史三卷编写工作启动会暨全市乡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促进会召开。会议对市本级及各县区三卷编写工作作了全面动员部署,并就全市乡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作了安排。



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


 12月24日,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在六安市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截至目前,六安市共有高职院校3所,其中,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2所;具备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资质的中职学校16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3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所,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5所。高职院校在校生近3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7万余人。


六安市王家全获评“中国好人”


 12月2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1月份“中国好人榜”,六安市王家全当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六安市金寨县供电公司专职电工王家全,在他人危难时刻挺身而上,舍个人安危,救他人生命,先后救回10多条生命,并于2021年2月加入金寨县蓝天救援队。其先后获得“安徽好人”“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全国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个人”等称号。 


六安市詹柯怡获评2021年度“新时代好少年”


 12月25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举办2021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向社会选推全国各地32名优秀少年的感人事迹。六安市金寨县第二中学小学部詹柯怡同学入选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全市“重畅决”分析调度会召开


 12月26日,全市“重畅决”分析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深做实“重畅决”工作,以事溯责,追根溯源,切实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中践行初心使命。市领导潘东旭、胡春华、车照启、李敏、刘洪洁、郑刚、汪冬等参加会议。


六安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被评为全国“十佳案例”


 12月26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举办的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食品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六安市报送的《多举措 广覆盖 抓创新 六安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显成效》案例被评为2021年度“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十佳案例。


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


 12月27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听取《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安排、《2022年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和《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审议《中共六安市委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送审稿)》;讨论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纲;听取关于市监委2022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汇报;传达学习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六安市贯彻落实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办国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及省委书记郑栅洁对统计工作的指示精神。


叶露中到金寨县和裕安区接待信访群众


 12月27日至28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先后到金寨县和裕安区公开接待信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站稳群众立场,践行为民宗旨,带着感情和责任,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市委常委、金寨县委书记汪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及裕安区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参加接访。


西商现代农业食品产业园举行奠基仪式


 12月28日,总投资4.5亿元的西商现代农业食品产业园开工。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奠基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市政协副主席孟祥新等出席仪式。


潘东旭到霍山县检查督导节前疫情防控工作


 12月28日,市长潘东旭到霍山县,检查督导节前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真正做到思想再绷紧、措施再严密、责任再压实、工作再细致,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祥和过节。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陪同督导检查。


市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9日,市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回顾六安市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奋勇争先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会议强调,卧薪尝胆、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大力推进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用奋斗与实干谱写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叶露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分别讲话。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六安公交开通微信扫码乘车服务


 12月29日,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2022年1月1日起,六安市城区、城乡所有公交线路将全面开通试运营微信扫码支付乘车。


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到六安市调研


 12月30日,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社长吴焰一行到六安市开展主题为“后脱贫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调研活动,了解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亮点举措、当前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敏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全市防汛抗旱准备、高标准基本农田暨水利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12月31日,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暨水利建设会议后,全市防汛抗旱准备、高标准基本农田暨水利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落实六安市当前应该启动的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推进六安市当前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和水利建设工程进度。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潘东旭主持会议,市领导黄应松、孙学龙及市政府秘书长汪宏军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