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六安大事记 > 2021年六安大事记

2021年六安大事记(11月)

发布时间:2021-12-09 11:18:49 浏览:29088 次
【字体大小:

六安市民成功申领首张货车通行证二维码


11月1日,六安市民裴先生到市公安局一大队办理市区通行证换证手续,成功申领六安市首张货车通行证二维码。



国家“慢病健康管理——癌症筛查与早诊培训项目”在六安市举办


11月1日至15日,2021年国家卫健委“慢病健康管理—癌症筛查与早诊培训项目”安徽省六安市线下培训班在六安市人民医院举办。“慢病健康管理-癌症筛查与早诊培训项目”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人才培训项目,2020年在全国首批试点10个省市。2021年六安市人民医院成功获批成为安徽省首家市级培训基地,承担六安市县区级从业人员培训任务。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11月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看望出席省党代会六安市代表团代表、省长王清宪在参加六安市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只争朝夕,争先创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六安力量。市领导潘东旭、付新安、陈家本、胡春华、王岚、黄体沈、车照启等参加会议。


2021年度市级最美家庭、最美媳妇、最美婆婆获奖名单揭晓


11月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举办,金安区委宣传部、金安区妇联承办的六安市巾帼宣讲走基层暨2021年度市级最美家庭揭晓活动在金安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活动中,共揭晓了50名最美媳妇、50名最美婆婆和110户最美家庭。


金安区投资超5亿元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开工


11月2日,安徽熠辉新材料年产8000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开工仪式在金安经济开发区举行。项目计划总投资5.3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采取“边建设边投产”的方式,预计2022年3月投产,2023年10月建成。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4000吨铝合金涡旋盘、1000吨铝轴套、2000吨铝端盖、1000吨铝泵体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6.48亿元,税收3200万元。



六安市霍邱县人傅强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纳米限域催化”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六安市霍邱县人傅强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受奖。
    傅强,1975年出生,六安市霍邱县临水镇人,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团队核心成员)、2019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殊荣。



六安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11月3日,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六安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暨“迎驾长城基石工程”颁奖仪式举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蔡元和,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等出席决赛现场。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参赛选手倪曙东带来的《智慧餐厨项目工程》夺得一等奖。


六安市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举行


11月4日,六安市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在皖西烈士陵园管理处纪念广场隆重举行。市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为退役军人参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红色文化宣讲、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组织平台。



六安市出台《法治六安建设规划(2021-2025年)》


11月5日,市委正式印发《法治六安建设规划(2021-2025年)》。这是六安市第一个关于法治建设的专门规划,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六安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法治六安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共由九个部分组成,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法治六安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围绕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地方立法、高效实施法治、健全法治监督体系、加大法治保障力度、健全完善党内法规配套制度等,明确了26项具体举措。


六安市戴清、余静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六安市霍邱县科技局离休干部戴清、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第四届进博会六安市成交金额达4756.59万美元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六安市74个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116家企业的600余人参会。会上,六安市交易分团共成功签署意向订单77项,成交金额4756.59万美元,较上届增长7.65%。其中,百万美元以上订单9个,采购商品主要涉及食品及农产品、医疗设备等,成交采购数量、成交规模和结构都好于上届。



叶露中到金安区调研秋粮收购和秋种工作


11月7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金安区调研秋粮收购和秋种工作,叶露中先后来到红土地粮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金安粮食购销公司张店直属库斤半塘中心库等地,实地查看粮食加工、收储设施运转管理情况,详细了解当前秋粮收购进度、仓容仓储、粮食价格及秋粮播种情况。他强调,要深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增强粮食生产服务保障能力,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等参加调研。


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推优展映典礼在六安市举行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安徽省委网信办、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安徽省电影局、六安市人民政府和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推优展映典礼在六安市举行。由六安广播电视台报送的《真正的明星》、由合肥麦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报送的《红色六安》分别获评最佳短视频,由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的红色历史题材微电影《金刚台》获评特别推荐影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广祥,市领导叶露中、潘东旭等出席推优典礼并为获奖作品及主创人员颁奖。



六安市正式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11月8日,六安市国家(安徽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六安市医保线上业务和医保信息数据与全国实现了互联互通。


六安市启动2021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


11月8日,六安市全面启动2021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此次修订,主要以“二污普”、排污许可证相关数据为基础,对六安市2021年度污染源排放清单及应急减排清单进行修订,摸清全市大气污染源基本情况,指导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下的减排措施,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安全。


霍山县入选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


11月9日,水利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正式公布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霍山县成功入选,并将获得1.2亿元中央资金支持,专项用于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此次霍山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涵盖与儿街、但家庙、下符桥三个镇以及开发区内的渠道、河流、库塘,计划总投资6亿元,统筹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使之成为“水美乡村的霍山样板、乡村旅游的安徽名片、高质发展的绿色示范”。


叶露中到宁波开展招商活动


11月10日至11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带队到宁波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叶露中一行先后来到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考察交流。在座谈交流中,叶露中表示希望企业加强与六安的交流,与六安市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层次对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六安市10家酒店获“军人驿站”授牌


11月12日,六安市“军人驿站”签约授牌仪式举行。全市各县区共10家设施设备齐全、社会公信度高、功能齐全的酒店作为“军人驿站”,与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现场签约。此次授牌设立的“军人驿站”全部实行现役军人免费入住、退役军人优惠入住的政策,将进一步方便现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在六安市短期探亲、出差、过境旅居。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召开


11月15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文明委全体会议,认真学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会议精神。叶露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文明城市建设核心要义,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功能配套和综合承载力,努力在创建信仰之城、首善之城、幸福之城、魅力之城、善治之城、共享之城上下功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市领导潘东旭、付新安、陈家本、胡春华、王岚、车照启等参加会议。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六安市举行


11月16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六安市行政中心大会堂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大群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报告会并讲话。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胡春华、王岚、车照启等出席。报告会上,刘大群深度阐释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主题、主要成果、报告起草过程、框架结构和主要特点,对过去五年全省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总体要求、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


六安市“健康杯”第二十四届京剧票友节开幕


11月16日,六安市“健康杯”第二十四届京剧票友节开幕式在市文化馆举办。此届票友节以“永远跟党走 国粹展新彩”为主题,六安本地及寿县等周边市县的京剧票友齐聚一堂唱响国粹,传承经典,献礼建党100周年。



安徽首台移动式大型数控龙门加工中心交付使用  


11月16日,安徽首台移动式大型数控龙门加工中心交付使用仪式在六安高新区平桥园安徽方程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举行。该加工中心由安徽方程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是工作台移动式定梁镗铣加工中心,由床身、工作台、立柱、横梁等主要基础件和Z轴平衡系统、电气系统、冷却系统、排屑系统、刀库等组成,主要用于机床零部件加工,具有高速度、高精度、高刚性、高效率、高智能化等特点。


叶露中参加安徽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


11月18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活动内容之一的安徽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在合肥稻香楼宾馆举行。市委书记叶露中参加活动,并与部分客商进行深入交流,积极推荐六安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发展优势。截至目前,六安市与华润、五矿、华电等32家央企累计合作项目63个,总投资755亿元。其中2021年新签约项目5个,投资规模103.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8.93亿元;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137.2亿元;竣工项目完成投资75.8亿元。


省督导组到六安市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1月18日,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刘健率督导组到六安市,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汇报会上,督导组对六安市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市委五届八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11月18日,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召开市委五届八次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学习保密工作有关文件,听取我市保密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2021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精神,听取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督察情况的汇报;审议《六安市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听取全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理解把握全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议》和全会精神上来,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有效融合起来,与推进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有力衔接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六安人江碧涛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情况,六安市叶集区人、中国人民解放军61646部队江碧涛,当选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江碧涛长期从事遥感应用技术和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历任重大卫星工程型号地面应用系统副主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等技术职务。


王敏获评10月份“中国好人”


11月1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0月份“中国好人榜”,六安市王敏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王敏,男,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21年6月19日,王敏加班期间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后家人遵从其遗愿捐献了眼角膜。从检33年,王敏办理案件近2000件,无一错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感人篇章。2021年9月,中共安徽省委追授王敏“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021年7月,王敏获评全国“平安英雄”、当选“安徽好人”。




叶露中出席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11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全国对外友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市委书记叶露中出席开幕式并巡视了解六安市参展企业情况。叶露中指出,世界制造业大会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开放合作平台,要充分利用好这次大会提供的高层次平台,着力强化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推动六安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形成新的发展格局和产业集群。据了解,六安市明天氢能、应流集团、索伊电器、大别山霍斛、迎驾集团等6家企业的氢燃料电池、直升机、涡轴发动机、高温合金叶片、智能数字厨房、石斛系列加工等产品登上世界制造业大会舞台,亮相大会主展馆的高端装备、绿色食品等展区,产品备受关注,分展示了“六安制造”的发展成果。



六安市正式发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11月19日,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发布《六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六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出炉,是“十四五”时期六安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战略性规划,也是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强市建设关键时期的纲领性规划。此次《规划》坚持“一个中心、一条主线、两个动能、三个示范”基本原则,着力构建“一核引领、三区同频、四带协同”文化和旅游统筹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1+9”(一大工程+九大体系)重点任务。《规划》自起草以来,历时9个月,经过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发布实施四个阶段,最终编制出符合时代要求、契合六安市实际、满足群众需求、引领未来发展的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



六安市一人获评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


11月19日,中宣部发布《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的决定》,授予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共金寨县委党校副校长)、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金寨县档案馆馆长胡遵远同志“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六安市三个乡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11月20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和监测结果,六安市霍山县磨子潭镇宋家河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六安市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村、麻埠镇响洪甸村入选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


高敬亭女儿高凤英回乡调研


11月20至21日,高敬亭女儿高凤英老人回到金寨县全军乡熊家河村,来到即将建成的红28军纪念园,参观现代农业综合发展基地,追思父辈的悲壮历史,感念红土地上新的发展。同期,金寨县红28军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建设座谈会在金寨县召开。高凤英,安徽省军区、合肥市军分区、省政协、中科大、901医院、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及金寨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南京“扶苗基金”为六安家庭困难优秀学子发放助学金


11月21日,南京“扶苗基金”创办人、捐助人吴丽娟女士到六安一中,为六安一中、独山中学共45名学子发放“扶苗基金”2021年度奖助学金。“扶苗基金”创立于2003年,主要是资助大别山区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小学到高中阶段学习,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六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成立


11月22日,六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市委副书记胡春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出席揭牌仪式。


叶露中到金寨县调研工业企业发展情况


11月23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金寨县调研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叶露中先后来到位于金寨经济开发区的安徽量子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金寨正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地,深入企业工厂车间和产品研发中心,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详细了解相关产品科技研发、生产工艺和市场销售情况,并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科技引领,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激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黄应松等参加调研。


六安市三项目获全国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奖项


11月23日,由国家信息中心指导、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落下帷幕。“六安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六安城市大脑·大气污染防治应用场景”“六安城市大脑·文旅综合服务管理系统”三个应用场景从全国2000余项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和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大赛智优奖(二等奖)、智佳奖(三等奖)、智成奖(优秀奖)。


六安市两件地理标志入选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


11月2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全国共160件地理标志入选。其中,安徽省入选3件,六安市霍山石斛、六安瓜片榜上有名。


金寨县一创业园入选国家创新示范


11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区“金梧桐”创业园成功入选。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是经工信部公告的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是由法人单位建设或运营,聚集各类创业创新服务资源,为小微企业提供有效服务支撑的载体和场所。


叶露中到市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


11月25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到市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协调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为民情怀,依法依规、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安市6台移动核酸检测车交付6个县区


11月25日,由市疫防办统一采购的6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分别交付霍山、霍邱、舒城、金安、裕安、叶集6个县区。此次交付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单车一次性增加日单管最大检测能力2万人份,投入使用后,既能为市民群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又能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技术保障,将极大提高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和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水平。


原创音舞诗画《印象·六安》首演


11月25日晚,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皖西学院主办,市文化馆、皖西学院艺术学院、皖西学院体育学院承办的原创音舞诗画《印象·六安》在市文化馆红剧场首演。整场演出通过多种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将六安的悠久历史内涵浓缩成一场视觉盛宴。



六安市在第二届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11月25至26日, 以“立创业创新潮头 展现退役军人风采”为主题的“建行杯”第二届安徽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在宣城市举行,来自全省78家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团队展开激烈角逐。六安市安徽雅迪机车有限公司、金寨县军创酒厂荣获二等奖,安徽农耕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喜获三等奖,安徽云餐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霍山县福禄宝家庭农场、六安市裕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优秀奖。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六安绿色振兴大讲堂举行数字经济专题报告


11月28日,六安绿色振兴大讲堂第8期专家(教授)讲坛在市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行,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智铭就数字经济作专题报告。邱智铭以《数字时代,何去何从》为题,从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及数字化管理工具等方面,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典型生动的案例、精炼通俗的语言,分享了贝发集团从“一支笔”到“一条链”再到“一平台”的成功案例,传授了贝发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为六安市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有力指导。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报告会。市领导谢忠、束学龙、黄应松、汪龙照、孙学龙、王安义、司敏、梁修存等参加。



王敏、魏晶晶获2021年度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致敬奖


11月28日,安徽省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及“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颁奖盛典在安徽广播电视台举行。舒城县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敏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原四级高级法官魏晶晶两人获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致敬奖。皖西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刘鑫获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六安市举行


11月3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六安市行政中心大会堂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东海作宣讲报告。报告会上,孙东海围绕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阐释。市委书记叶露中主持报告会并讲话。市领导陈家本、车照启、刘洪洁、耿鹏、谢忠等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