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县区之窗

金寨县《梅山镇志》评议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9 10:46:01 审稿:金寨县委史志室 作者:金寨县委史志室 浏览:3487 次
【字体大小:


 4月28日,金寨县《梅山镇志》评议会在梅山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市委史志室三级调研员应申、方志编研科科长黄晓燕,金寨县委史志室主任胡遵远、副主任马贤钧,以及县地方志研究室、方志馆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舒城县委史志室副主任贾佳应邀到会指导。梅山镇原人大主席傅绍萍、《梅山镇志》全体编纂人员参加会议。梅山镇人大工作主要负责人黄正先主持会议。



 梅山镇地处大别山北麓,金寨县西北部,为副县级建制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是金寨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城关镇。自建镇以来,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该镇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工业发展、商贸旅游以及居民出行、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梅山被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红色梅山、绿色梅山、蓝色梅山和古文化梅山,古老史河边上的几户小山庄,变成了几万人的美丽山城。《梅山镇志》也是梅山镇建置以来的首修志书。



 评议会上,黄正先介绍了梅山镇的基本镇情,《梅山镇志》执行主编傅孝成汇报了镇志编写情况。参会评审分别从志书体量掌控、记述主体把握、篇目整合规范、内容补充完善、特色提炼归置等多个角度,先后对《梅山镇志》提出具体、中肯的点评意见。会议中设提问交流环节,编纂人员与评议组成员就镇志编纂过程中遇到的疑惑进行交流,与会专家进行了现场解答。

 胡遵远强调,《梅山镇志》评议稿的形成和评议会的召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编纂人员辛勤劳动、精心编纂的结果,也是市主管部门精心指导的结果。下一步梅山镇要对照今天评议会提出的点评意见,逐一进行修改、完善和提高,切实把《梅山镇志》编纂成一部高质量的精品志书。

 应申强调,盛世修志,志载千秋。编纂乡镇志是市政府“十三五”时期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梅山镇作为金寨县的城关镇,在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人民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就目前而言,县与镇、镇与村、新城区与老城区交融在一起,行政区划变动较大,编写难度大、任务重。《梅山镇志》评议稿总体资料丰富、内容翔实、体例规范、文风端正,编纂人员用心程度可见一斑,目前存在的体量偏大、超限记述、篇目不顺等不足,需要在下一步修改完善中加以调整和更正,相信有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各方的齐心协力,通过对评议稿的认真梳理、精雕细琢,完全能够打造出一部与城关镇相匹配的“精品佳志”。

 黄正先对各位评审的精彩、到位点评表示感谢,并表示:评议会后,将尽快组织编纂人员,抓紧时间系统、全面地梳理点评意见,消化吸收后再修改完善;镇党委、政府将协调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一如既往地重视《梅山镇志》的编纂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后续的修改任务,力争《梅山镇志》在质量上位居全县乡镇志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