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史志动态

《六安党史一卷》修编初稿内评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3 15:35:12 审稿:党史编研科 作者:苏明波 王 清 浏览:3894 次
【字体大小:



  2月1日,市委史志室召开《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六安历史第一卷(1922-1949)》(以下简称《六安党史一卷》)修编初稿内评会。会议由室主任张士华主持,室领导陈道明、张启静、应申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评议。

 《六安党史一卷》作为六安史志部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重点著作,自2019年8月启动修编以来,全室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了修编工作。至2020年12月,《六安党史一卷》初稿基本完成。全书共设4编、14章,正文约45万字,并收录了图片26张、地图7张,增加了大事索引和领导机构及成员等附录内容3万余字。修编初稿已发函省、市、县广泛征求意见,并发动室机关全体人员参与审读和评议。

 内评会上,参评人员对《六安党史一卷》修编初稿在短时间的完成,深感欣慰;对主编团队务实求真、精益求精的研学精神,深受感动;大家一致认为,初稿是一部具有较强思想性、政治性、基础性、权威性的党史基本著作。本着学习、思考、比较、借鉴的学术原则,参评人员分别就《六安党史一卷》书稿的结构布局、篇章设置、重点提炼、要点增补、史实把关、概念统一、行文规范、图照精选等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建议,并就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张士华在评议总结时指出,《六安党史一卷》修编初稿是在《皖西革命史》的基础上,充分吸收30多年来六安史志系统自身编研成果和全国党史学界最新研究成果,以严谨科学审慎的态度,认真细致开展增补和修编而成。《六安党史一卷》修编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不仅是编写组成员夙夜在公、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更是凝结着老一辈党史人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新一代史志工作者的担当和奉献。张士华指出,内评会意见集中、针对性强,为修改完善和统稿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与思路,下一步将连同函评、征评、审评等意见,认真予以吸纳和借鉴。

 张士华对下一步一卷修编工作强调,一要在思想认识上提高站位。《六安党史一卷》是六安红色基因最有代表性、传承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扛鼎之作,修编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要“立足大基础、聚焦大目标,把握大形势、放眼大格局,开展大协同、调动大力量,下好大功夫、凝结大成果”,以忠诚著史、精益求精的史识精神,充分彰显新一代史志工作者的职责担当。二要在谋篇布局上把握全局。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新思想引领、高政治站位、大历史观点、开放性视野、新时代眼光来审视《六安党史一卷》修编工作,切实保证全书的全面性、完整性、精准性、权威性,充分展示和彰显党领导六安人民的革命史、奋斗史、探索史、建设史。三要在结构设计上抓住重心。结构决定功能,要充分考虑《六安党史一卷》的特殊性和经典性,在充分展现六安辉煌革命历史的同时,努力做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要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有机统一,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认识党的历史,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要正确处理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研究与宣传的关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真正研究好、宣传好、捍卫好党的百年历史。四要在史实内容上深入挖掘。修编工作要充分借鉴前人智慧,吸纳创新成果,集合各方力量,坚持开放态度,加强协作联动,深入挖掘、抢救、征集史实资料,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课题研究,努力构建“开门办史”的工作格局,浓墨重彩地展示六安党组织带领六安人民为民族独立解放作出的突出贡献。五要在质量保障上系统把关。要强化系统观念,切实加强书稿统编送审总纂工作,注重从整体布局到细节把握上前后呼应、协调统一、系统完善,同时要做好与《六安党史二卷》的有效衔接,努力打造出“编者用心、党政满意、见者称道”和经得起时间与历史检验的红色精品,为建党百年献上厚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