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史志动态

全市名村志编纂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6 09:50:00 审稿:市委史志室 作者:方志编研科 浏览:10711 次
【字体大小:

 

11月20日,全市史志系统相聚金安区三十铺镇凤凰村,召开“金安区《凤凰村志》评议会暨全市名村志编纂工作研讨会”。市委史志室主任张士华、三级调研员应申、方志编研科科长黄晓燕,金寨县、舒城县、金安区委史志室业务负责同志参与评议,三十铺镇党委副书记李长友、凤凰村党支部书记朱朝彬、《凤凰村志》编辑部成员,各县区委史志室业务负责人、15位在编村志主编等参加会议,金安区委史志室主任涂茂松主持会议。

20201126145568606860.jpg

凤凰村位于金安区三十铺镇南部,历史悠久、产业兴旺,2009年列入安徽省“千村百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2016年被评为六安市文明生态村,是金安区“十里果乡”旅游长廊的核心区。

会议采取“以评代训”的形式进行了“解剖麻雀”式的细致点评和业务培训,与会专家就《凤凰村志》的资料内容、结构形式、乡土风味、细节处理等方面给出客观评价、提出具体建议。随后,参会主编就村志编纂业务进行了提问、研讨和交流,大家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精益求精。

张士华在总结时强调:村志是乡土文化记忆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志编纂工作党政重视是前提、业务指导是保障、精选人员是关键、广征资料是基础。要注重记述旧事、旧人、旧景,写好现有、现状、现情,体现展引、展示、展望;同时,在编纂过程中做到:以村为家、以人为主、以物寄情、以情为线、以特色为抓手、以编著的苦乐奉献为价值,真正将一项工作任务转化为一项职责使命,用心用情完成好此项体现民心、展现村情、寄托乡愁乡思的乡村记忆文化工程。

截至2020年11月,全市130个乡镇、10个街道和重点开发园区,基本实现志书编纂“全覆盖”,并有近40个名村(社区)启动志书编修,完成初稿近100部,召开评议会近60部,已印刷出版25部(其中:乡镇志16部,村志9部),近期还有20部志书正在最后的修订审查印刷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