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六安大事记 > 2020年六安大事记

2020年六安大事记(10月)

发布时间:2020-11-01 15:35:37 浏览:11996 次
【字体大小:

 

孙云飞督查节日期间市场保障工作

 

10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城区部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实地督查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孙云飞一行先后来到六安城区东城农贸市场、百大金商都购物中心、沃尔玛超市、三里桥绿篮子超市等地,详细了解节日市场货源供应、商品价格、食品安全、消防应急保障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节日市场管理,重点保障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强化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监管,保证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和节日市场平稳运行。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黄应松等参加督查。

 

王芳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10月1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六安市爱心妈妈公益协会会长王芳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80年出生的王芳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裕安区政协委员、六安市爱心妈妈公益协会会长。面对疫情,坚守17年公益的王芳荣毫不犹豫站了出来,每天奔波在捐助防控物资的路上,号召伙伴们献出热血驰援一线,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等,一刻也没有停歇。

  

六安市融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全省率先建成

 

10月2日,六安市金融监管局、六安市数据资源局和人民银行六安中心支行,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利用大数据和AI风控模型技术,建成了六安市融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搭建起政府、银行、企业三方线上对接服务渠道,更好地发挥了金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自2019年5月,六安市融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以来,2020年10月2日已覆盖企业203283家。

 

 

叶露中到城区暗访检查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0月8日,市长叶露中到城区暗访检查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叶露中一行先后来到六安九中、平安东苑、闻堰路临时摊点群、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裕安区天河东路幼儿园施工现场、南门菜市场等地。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群结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对标文明城市创建要求,高质量补齐城市管理短板,着力推动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六安一中3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

 

10月9日,中国化学会公布了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获奖名单,来自六安一中的李博昊、王友诚、朱建安获得一等奖。

 

 

霍山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10月9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第41号公告,决定命名35个地区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其中霍山县榜上有名,也是六安市迄今为止第一个获得该荣誉的县区。

  

六安市国际马拉松赛再获两项殊荣

 

10月9日,中国田径协会公布2019中国马拉松等级赛事及特色赛事评定结果,2019六安国际马拉松赛荣评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和中国田径协会自然生态特色赛事。这是继2018六安国际马拉松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和自然生态特色赛事后再次升格。六安国际马拉松赛道围绕“一河(老淠河)、一岛(月亮岛)、两岸(老淠河两岸)、三园(河西生态体育公园、凤凰河公园、北塔公园)、四桥(赤壁路大桥、云露桥、新安大桥、寿春路大桥)”设计,全程42.195公里的赛道有近35公里近水亲园,两侧风光怡人,绿树成荫与跑者健美的身影相映成趣,充分展示了六安市城市建设成果和淠河两岸风景,呈现出一条既养身又养心的“富氧”赛道,展现了五彩六安的钟灵毓秀。

  

六安城区首个城市服务驿站亮相

 

10月9日,位于六安开发区正阳路上的六安城区首个“城市服务驿站”正式投入运行。服务驿站设施齐全,不仅有自动饮水机,还配备充电桩,支持手机、电瓶车充电,电动汽车也有相应的扫码充电桩。室内环卫工人休息室、便民饮水处及各类急救药品等物品设施一应俱全。服务驿站内还设有报警装置与公安联网,可一键报警、对讲,保障群众在突发情况下可及时报警,同时还存放一些防疫物资,用于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

 

 

叶露中主持召开淠河右岸生态农业经济带中湿地建设等相关项目推进情况专题会

 

10月10日上午,市长叶露中主持召开淠河右岸生态农业经济带中湿地建设等相关项目推进情况专题会。他强调,淠河右岸生态农业经济带中湿地建设等相关项目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居住环境、发展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要突出功能发挥,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和能级。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副市长孙军,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参加会议。

 

六安市12所学校上榜全国篮球、排球等特色学校名单

 

10月1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认定结果的公示》,六安市12所学校榜上有名。其中,六安市清水河学校、人民路小学东校、裕安区解放路第二小学、霍山第二中学、城南中学、霍山中学进入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名单;舒城职业学校、三里桥小学、金寨县金江实验学校进入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名单;金安路学校、金寨第二中学、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进入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学校名单。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一行来六安市调研

 

10月11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将军、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段端武将军一行深入裕安区横排头水利枢纽,调研淠史杭水利建设与扶贫开发等情况。副市长孙学龙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淠史杭工程展览馆等,进一步了解了淠史杭工程建设、发挥效益、扶贫利用等情况,实地查看工程设施,希望老区人民传承弘扬“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科学求实”的淠史杭精神,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发挥好水资源丰富、水利工程众多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度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结果出炉六安两地入围

 

10月11日,2019年度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结果出炉,六安市叶集区、金安区入围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区。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到舒城县调研

 

10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率调研组来皖,赴全国政协机关定点扶贫联系点六安市舒城县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舒城县产业新城、百神庙镇郑圩村电商扶贫点、舒合村安竹扶贫基地、阙店乡转水湾阙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地,走访贫困农户,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了舒城县和颖东区工作汇报。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参加调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省政协秘书长车敦安,市领导叶露中、付新安、孟祥新、黄应松陪同调研。

 

六安市一院士工作站在省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等次

 

10月13日,安徽省科技厅网站上公布了2020年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绩效评价优秀公示名单,六安市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院士工作站跻身前列,获评“优秀”等次。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建站以来,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车用燃料电池膜电极及批量制备技术”1项、安徽省“卡脖子”科技重大专项定向委托项目1项,企业申请知识产权108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30项,院士工作站授牌成立以来新引进培养本地科技创新人才37名。

 

六安市入选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市

 

10月14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布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名单,六安市入围试点市。 

 

六安市4人获全国表彰

 

10月15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名单公布,六安4人榜上有名。其中,金寨县麻埠镇齐山村海岛卫生站村医、执业助理医师余家军,舒城县通运公交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程大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六安供电公司班长、高级技师杜娜(女)3人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霍邱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杨明生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六安市积极参加2020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

 

10月16日,2020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等省领导先后到六安展馆扶贫展区进行巡视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为奋力推进安徽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市长叶露中,市领导高斌、王岚、孟祥新,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先后陪同并参加巡馆。此次农交会六安市精心筛选了139家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参加展销,重点展销六安市特色农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食品等16大类480种产品。

 

邹红获“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10月16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落下帷幕,六安市裕安区农民邹红凭借精湛的竹编技艺斩获大赛金奖,这是中国工艺品类单项最高奖项。44岁的邹红是裕安区独山镇人,她创办了六安市康宁竹编工艺品有限公司,带领1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康宁竹编研发的产品近5000种,成为六安市一张靓丽的“非遗文化名片”。

 

全省“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六安市召开

 

10月16日-17日,全省“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六安市召开。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华、副局长姚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六安市就“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情况作交流发言。六安市有“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14个,中药材1866种,综合产值近54亿元,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茯苓、黄精等5个品种位列“十大皖药”。

 

六安17个项目集中开工

 

10月17日上午,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暨全省第十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六安分会场活动在霍邱县举行,市长叶露中宣布开工并讲话。市领导束学龙、曾庆丽、孟祥新、刘胜,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出席。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7个,总投资57.12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社会事业、文化产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杭埠河治理工程(舒城段)开工

 

10月18日,杭埠河治理工程(舒城段)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六安市首个采用EPC总包方式招标的重大水利项目,工程涉及六安舒城、金安和合肥肥西两市三县,总投资约22.9亿元,舒城县部分投资15.6亿元。舒城段项目主要为杭埠河、丰乐河干流河道治理,治理河道总长度约59.6公里,杭埠河干流为马家河口至将军宕,河道长度约21.6公里,丰乐河干流为张母桥河河口至大墩涵(钱大山河河口),河道长度约38公里。杭埠河(舒城段)治理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区域防洪保安能力,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惠及沿线人民的一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基建工程。

 

 

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10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安徽省工作动员会和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动员部署会暨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主要精神并听取四届市委巡察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全市当前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六安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六安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安市已连续四年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孙云飞到霍邱县督导调研

 

10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到霍邱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督导调研,同时就脱贫攻坚、突出生态环境整改工作开展现场督导。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精准精细抓实脱贫攻坚,加快环保问题整改,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奋力开创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黄应松,市政协副主席、霍邱县委书记刘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督导。

 

叶露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

 

10月22日,市长叶露中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六安市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若干政策(送审稿)》和知识产权方面等文稿,并邀请公众代表参与审议了《六安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送审稿)》。副市长陈家本、束学龙、谢忠、王岚、孙军、郑刚,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参加会议。

 

 

六安市城市大脑项目荣获“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10月23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来自全国的政府信息化创新成果与优秀案例。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报送的“六安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大脑项目”获评“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公办幼儿园正式开园

 

10月23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公办幼儿园——杭淠湾幼儿园和锦成迎宾府幼儿园于10月9日正式开园。两所幼儿园总建筑面积4201平方米,共设置12个班级,幼儿活动室、科学探究室、休息室、多功能室等一应俱全,教学设施设备完善,可容纳400余名幼儿入学。

 

六安市“7×24小时”政务服务获好评

 

10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主办的“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六安市调研采访,六安市7×24小时随时办“不打烊”政务服务获好评。六安市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7×24小时随时办“不打烊”服务,是六安市着力打造的智慧政务新模式之一,并于2020年6月底前,在市县两级全面启用。

 

央视《走村直播看脱贫》聚焦霍山太平畈乡王家店村

 

10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栏目组走进霍山太平畈乡王家店村,深入脱贫一线,挖掘鲜活的脱贫故事,深入报道产业脱贫情况,全景展示霍山县在脱贫攻坚中的好做法和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此次《走村直播看脱贫》栏目组以大屏、小屏互动直播的方式,带领观众共同见证王家店村依托霍山石斛这一特色产业的脱贫致富之路,生动讲述了霍山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励志故事。

 

六安市四幅民间艺术作品入选全国对外友协线上展

 

10月24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匠心筑梦——用民间艺术讲述脱贫故事”线上展开展。来自六安市的4幅艺术作品(包括剪纸、绘画、泥塑作品)入选,占全省入选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届时将通过网络平台向海内外发布,展示六安市文化实力和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对外知名度。

 

六安市1人获全国表彰

 

10月25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295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六安青年志愿者邵波上榜。

 

金寨县入选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

 

10月25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六安市金寨县入选。

 

 

叶露中到叶集区调研指导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工作

 

10月26日,市长叶露中到叶集区调研指导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工作,叶露中先后深入到史河叶集段沿线、皖豫两省交界处部分规划路网及桥梁重要节点,详细了解规划建设情况,认真听取大别山革命老区史河(叶集)省界段水环境治理项目及“十四五”规划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拓展集聚效应,全力打造皖豫边界特色城区。

 

张红文来六安市调研民政、市场监管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10月26日至27日,副省长张红文来六安市调研民政、市场监管和脱贫攻坚等工作。张红文一行深入油坊店乡悠南山康养中心和裕安区平桥养老护理院,了解老人的生活护理、医疗安全等情况。随后来到安徽富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他要求企业坚持创新发展,掌握更多关键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多作贡献。省民政厅厅长张冬云、省残联理事长高莉,市领导叶露中、陈家本、孙学龙,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参加调研。

 

六安市选派干部赴上海市松江区跟班学习座谈会召开

 

10月27日,六安市选派干部赴上海市松江区跟班学习座谈会召开。市长叶露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担负使命,锤炼本领,自我修炼,主动融入,为促进与松江区及上海市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黄应松主持会议并就选派干部赴上海市松江区跟班学习作具体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安区委书记汪龙照,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参加会议。

 

安区荣膺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区称号

 

10月28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发文公布2020年度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区)名单,六安市裕安区榜上有名。自2017年以来,裕安区成功创建了299个“平安农机”示范户、42个“平安农机”示范村和8个市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

 

六安市两项目入围2020年全国公益厨房“红品”项目

 

10月28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京东金融承办的2020年“公益厨房”20个“红品”项目出炉,六安市金寨县手工炒制金寨黄大茶、先徽挂面真情实意礼盒2款产品上榜。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10月29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民法典》学习宣传,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近期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今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六安市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六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市领导叶露中、陈韶光、束学龙、高斌、谢忠、郑刚、黄应松,以及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开江、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召开

 

10月30日,市委书记领衔督办市政协“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付新安主持会议。孙云飞强调,要着眼提高站位,深刻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把握脉络主线,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要着眼提标扩面,推进有效衔接;要着眼提档升级,促动“五大振兴”;要着眼提能增效,深化政协工作。市领导孙学龙、孟祥新、司敏、聂保国、梁修存参加会议。

 

六安市首批选派70名骨干医师下乡驻点支医

 

10月30日,六安市启动实施市县“千医下乡”工作,首批选派70名骨干医师下乡驻点支医。此次选派的医师主要为市县级医院(中医院)全科医学科、内科、儿科、中医科、普外科、骨科、妇产科、急诊科、麻醉科,以及疾控、妇幼保健机构的中青年技术骨干,他们需要在乡镇卫生院连续驻点工作1年,帮助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和中心卫生院等级创建。从2020年起到2023年,六安市将选派210名市县级医院优秀骨干医师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

 

 

孙云飞到裕安区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10月3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到裕安区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并实地督导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六安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黄应松,裕安区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