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通知公告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发布时间:2019-09-27 17:32:50 审稿:市委史志室 作者:市委史志室 浏览:5007 次
【字体大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2019年9月27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委史志室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六安市委和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关于“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进,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和“传承红色基因、构建精神高地”为宗旨,突出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不忘初心修党史,牢记使命编志鉴,围绕中心搞服务,全市党史与方志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基本实现了由史志资源大市向史志工作强市的目标,迈入全省史志工作的第一方阵。

 一、聚焦六大主业,修好红色家谱

 1.党史基本著作工程

 公开出版发行《皖西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六安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六安地区(市)党史大事记(1949—2009)》《安徽省革命遗址通览·六安卷》《安徽省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六安卷》《皖西党史资料辑要》《六安市党史专题资料文集》《口述六安》《安徽暨皖西抗战图志》《刘邓大军在皖西》等,内部出版党史图书资料辑要等100余本,为撰写党史基本著作打下基础。市委史志室审核把关各类有关六安党史题材书稿50余本、专题纪录片6部。

 2.红色普及读物工程

 围绕《六安市十大红色文化项目建设》,公开出版发行《红六安》《红色六安》《红色六安概览》《长征中的六安人》《黄埔军校六安人》《六安将军传》《将星璀璨—皖籍将军画册》《将星闪耀—六安籍将军风采》《红色精神代代传》等图书和画册。据统计,公开出版党史读物150余部4000多万字,完成各级各类党史专题300多个,发表党史著作、论文和专题报告等2500多篇。为开展好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配合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学习皖西革命史,由我室组织编写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的《红六安》一书已赠阅15000册 ,受到社会好评。

 3.地方志全覆盖工程

 六安市第二轮修志和市志编纂工作于2005年正式启动,其中《六安市志》于2010年8月公开出版发行,分上中下三册,共500万字。截至2018年5月,4县3区圆满完成二轮修志工作任务并公开出版发行,提前3年完成了国家提出的市县方志全覆盖的任务。在全省二轮志书成果评比中,金寨县志获特等奖,霍山县志、霍邱县志获一等奖。

 4.一年一鉴出版工程

《 六安年鉴》是一部全面记述六安市自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年度资料文献,具有权威性、综合性、史料性、实用性的大型地情书。1999年至2018年,《六安年鉴》连续公开出版20卷本,其中2017年、2018年《六安年鉴》荣获全省年鉴质量评比一等奖。到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区两级综合年鉴编纂“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量化目标。

 5.乡镇志名村志工程

 六安市于2016年正式启动乡镇志和名村志编纂工作。截至2019年7月底,全市有114部乡镇志、32部名村志进入实质性的编纂阶段,完成初稿80部、评议编审40部、印刷出版10部(其中乡镇志5部、名村志5部)。部门志和行业志正在编纂有7部。金寨县汤家汇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霍山县堆谷山村志入选“中国名村志”,我市“乡村记忆文化工程”取得可喜成绩。    

 6.红色基地管理工程

 《六安市革命遗址总目录》563处中,其中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独山革命旧址群等2个16处(独山9处、汤家汇4处、南溪1处、斑竹园1处、吴家店1处),列为省、市、县三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2处。挂牌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6个,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7个22处、市级22处、县级34处。皖西烈士陵园等15处红色景点入选安徽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其中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等9处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市委史志室认真开展革命纪念场馆陈列布展内容升级改造工作,对13处纪念场馆布展内容进行逐一调研、修订和完善,加快了革命纪念场馆的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步伐。

 二、建好六个平台,讲好六安故事

 1.建好六安市委史志网

 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网实现了改版扩容升级,主要栏目有组织机构、新闻要览、党史资料、党史人物、红色印迹、六安方志、六安年鉴、六安大事记、史志动态、县区之窗、学术园地、市情概览和六安方志馆等。目前,网民和社会关注度很高,年点击量超10万人次。

 2.建好六安市史志馆

 集中展示六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的六安史志馆于2019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旨在“荟萃史志精华、讲好六安故事、弘扬地域文化、展示史志业绩”,布展面积500平方米,其中史志成果陈展厅200平方米。

 3.建好六安市史志资料数据库

 通过六安史志网连接六安市政府网络集约化平台,建成了六安市情基础数据库,实现了集六安方志、六安年鉴、六年大事记、地情研究、县区年鉴、乡镇志和名村志于一体的地情资料电子档案和网络信息共享数据库,库容量达100G。

 4.建好六安市史志资料室

 六安市委史志资料室,目前有室藏图书资料4万多册,位列全省各市史志资料室、大别山革命老区三省四市史志室藏书之首。实现了进行分门别类、编码录入、规范存放、电子检索等信息化、数据化管理。

 5.建好六安市史志数字化信息查询系统(触控屏)

 为方便广大史志爱好者和社会各界查询六安党史、方志、年鉴等有关资料信息,我室建立了六安市史志资料数字化信息查询系统(两台电子触控屏)。

 6.围绕主题教育编写具有地方特色党史读物

 市委史志室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提供生动教材。如在群众路线主题教育、“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等活动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纯洁之光》《六安市保持党的纯洁性党史资政文集》《六安市优秀家风故事与红色家书集选》《六安好家风—六安家风、家书、家训故事选编》《六安红色故事—“两学一做”读本》和《热血六安》等基础读物。积极开展“六安精神”“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六安老区精神”的提炼与宣传工作。

 三、开展六项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1.开展党史教育日和党史集中宣传月活动

 连续10年,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集中宣传月(7月)和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七一前后)活动,各地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瞻仰党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史图片展、聆听党史报告会、精读党史书籍等,近10万人次受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2.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主题宣讲活动

 市县两级成立了党史宣讲团,每年开展专题宣讲活动300多场次。市县乡村四级开展了“举旗帜·送理论”“举旗帜、送理论、助脱贫、创文明”“老区精神集中学习宣传季”等主题宣讲活动,收到了“补钙、点灯、铸魂、充电、加油”的社会效果。

 3.开展红色图书“八进”基层活动

 市委史志室持续开展红色书籍“八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景点、进旅游宾馆)等活动,累计赠送《红六安》《将军画册》和红色光碟等各类党史图书达3万多册(片)。市、县区委史志室配合同级关工委,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五红”活动,即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写红色征文、体验红色活动,收效明显。

 4.开展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命名挂牌活动

 目前,安徽省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霍山)等16个红色景点被命名为六安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其中独山革命旧址群等5个红色景点被命名为安徽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市委组织部、市委史志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

 5.围绕党史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六安市委史志室与六安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六安重大成就展》(时间:2019年9月24日至10月24日,地点:六安市图书馆二楼)。同步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收到论文诗歌等57篇,编印了《六安市委史志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汇编》。

 近年来,市委史志室还先后参与或举办了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胜利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原突围胜利70周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暨张家店战斗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淠史杭工程开工60周年等系列纪念与庆祝活动。

 举办了淠史杭建设——中国水利史上的丰碑图片展(2018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图片展(2018年)、刘邓大军在皖西图片展(2017年)、《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安徽暨六安抗日烽火》图片展(2015年)、纪念皖西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2015年)等。

 协助六安广电台拍摄了《六安抗战风云》《铁流千里·中原突围皮旅穿越大别山》《金刚台上妇女排》《一脉相承六安红》等电视专题片。

 6.开展“重走烽火路·寻找革命烈士后人”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以来,我室会同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六安广电台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重走烽火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开展“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大型公益活动,六安寻亲团踏着红四方面军长征足迹,行程数千公里,先后赴四川、河北、山东、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寻找六安籍革命英烈。目前已找到埋骨他乡有名有姓的六安籍烈士60多位,傅承德、徐其新等多位烈士的后人前往大巴山、祁连山等地纪念缅怀80多年前牺牲的革命先辈,拍摄《寻亲》系列专题片或微视频10多个,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9月30在六安广电台演播大厅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及后人》大型公益晚会,请大家关注。

 四、今后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动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大别山革命老区等系列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着力做深做实做好三项工作:

 1.突出时代性,深化史志研究,修好“红色家谱”

 2.突出创新性,深化史志宣传,讲好“红色故事”

 3.突出战斗性,深化史志教育,守好“红色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