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象 > 史志馆展

六安史志馆布展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27 10:24:41 审稿:市委史志室 作者:市委史志室 浏览:20806 次
【字体大小:

 史志馆作为地情馆,是全面介绍区域内自然、历史与现状的综合性场馆,是存史资政教化、利用史志成果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普及地情知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史志文化的重要窗口,是爱国爱乡爱家的精神家园和重要教育基地,是一个地方最具有代表性、权威性、标志性的文化名片。史志馆是地方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史志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是连接一方之文化血脉过去与未来的纽带。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六安史志馆在市行政中心3号楼落实了建馆场地,规划馆展面积约300平方米,并配备200平方米的馆藏室。史志馆布展大纲以“荟萃市情精华,讲好六安故事,弘扬地域文化,展示史志业绩”为主题,侧重体现“青山、绿水、红土地,皖西、皋城、金六安”的地域优势和人文特色,展馆分门厅和大美皖西·印象六安、钟灵毓秀·人文六安、资源丰饶·魅力六安、革命热土·红色六安、存史资治·方志六安以及动态专展·淠史杭开工60周年展6个展区20余个展片近百块展板,集中展示六安市情精华及史志文化,相关展陈资料收集整理和展馆规划布局设计历时10个月,精心编排,数易其稿,力求资料系统精炼,充分展现史志馆功能。史志馆布展装修工程于2019年4月中旬启动,6月下旬完工,历时2月余,6月底正式开馆对外开放。

 六安史志馆建设,以体现六安历史文化内涵为原则,通过一方水土的变迁、一方文化基因的进化以及一方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文物态万象,展现本土的灵韵、先人的智慧、历史的光华、当代的成就与未来的发展,力求最为精华、最有特色、最显历史感、最具代表性。在这里,可以追寻到一方之历史根脉,可以见证到地理家园的沧桑与变迁,可以闻到岁月的烟火,触摸到时光的温度,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与无尽的乡思乡情乡愁。同时,也力求最大力度地普及地情知识、宣传史志文化,充分发挥史志部门“存史资治、服务社会”的职能功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