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史志研究 > 党史研究 > 党史事件

宜将剩勇追穷寇——皖西剿匪

发布时间:2023-12-07 10:50:00 作者:红色六安概览 浏览:3645 次
【字体大小: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渡过长江。5月,国民党华中“剿总”为在大别山开辟所谓的“第二战场”,在金寨县白水河(今属金寨县花石乡)成立“豫鄂皖人民自卫军”总司令部,拼凑14个支队约2万匪众,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严重干扰支前、生产和群众生活。

 1949年4月起,皖西剿匪开始,大致经历两个阶段,即4月—8月为分区剿匪阶段,9月—12月为鄂豫皖三省会剿阶段,到12月底皖西剿匪基本结束。为此,皖西军区、皖北军区先后成立剿匪司令部,在人民群众配合下,重点清剿皖西境内股匪,至6月底共歼匪2636人。8月,为彻底肃清盘踞在大别山的残匪,鄂豫皖三省人民政府在武昌成立鄂豫皖边区剿匪总指挥部,开展联合会剿,并分别成立南线、北线、东线剿匪指挥部,采取“军事清剿、政治攻势、发动群众”三者相结合的方针,从平原到山区严密封锁,开展军事打击和群众性搜山。其中,东线剿匪指挥部于8月25日在金寨麻埠成立,下设2个剿匪指挥所。9月6日,东线剿匪部队解放金家寨,六安最后一个县城获得解放。至12月底,皖西及其周围地区有形活动的土匪基本被消灭。皖西剿匪粉碎了国民党妄图在大别山开辟“第二战场”的阴谋,根绝了长期以来给皖西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匪患,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剿匪部队在大别山搜剿土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