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史志动态

市委史志室扎实推进史志馆党员教育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09 09:23:19 审稿:资料信息科 作者:王传明 戴荔枝 浏览:7246 次
【字体大小:

 

 六安史志馆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介绍区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和发展的综合性场馆,是普及地情知识、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史志文化的重要窗口;是弘扬家国情怀、人文精神的重要平台和教育基地,是六安具有代表性、权威性、标志性的文化名片,也是皖西地情馆。

 自六安史志馆先锋微课堂党员教育基地推出以来,六安史志馆按照市直工委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参观讲解等服务工作,努力为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提供多层次、可选择的学习资源和支持服务。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和认可,为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综合素质发挥着积极作用。

 一是精心修改完善讲解词。自接到市直工委拟确定史志馆为“先锋微课堂”党员教育基地通知后,史志室高度重视,立即着手修改完善、精细打磨史志馆讲解词,不断丰富拓展讲解内容,力争做到涵盖全面、重点突出,同时努力做好讲解的侧重部分随着参观者的不同而作调整。

 二是扎实开展讲解员培训。做好讲解员培训是提高展馆服务质量的关键之一。我们通过制定培训计划、注重实践和互动、定期评估和反馈等措施,努力培养出称职的讲解员队伍,主要侧重培训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展览内容、语言表达和沟通技巧等方面,力争使史志馆讲解员具备较全面的史志知识和较高的岗位素养,从而尽可能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是认真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按照单位领导安排,每一次接到外单位参观预约,都认真做到礼貌热情的接待、细心耐心的讲解,并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单位领导陪同参观。每一场参观接待结束后,都会进行细致的会商复盘,针对参观路线、讲解站位等做优化调整,以期用最佳的服务状态迎接各方参观者。良好的接待服务工作和场馆环境,使得六安史志馆自开馆以来一直获得大家的好评。

 自2023年6月六安史志馆获评为“先锋微课堂”党员教育基地以来,市县相关单位、大中小学生、党员干部、各界群众、社会团体、部队官兵等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活动、以及各项纪念活动等。共先后接待社会大众参观队伍约50余批次、800余人次。作为常态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馆,六安史志馆为六安市提供了多元化的大众社会公共文化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市委史志室将持续做好史志馆日常管理和接待服务工作,认真梳理观众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提升展陈内容质量与参观效果,增强六安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切实发挥史志馆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的社会功能,努力推动党性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六安老区红色历史和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自觉从大别山革命精神和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中汲取精神养分,为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做出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