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史志研究 > 党史研究 > 党史人物

“二十年后革命一定成功”——车厚桥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22 15:16:55 审稿:红色六安概览 作者:红色六安概览 浏览:5023 次
【字体大小:


 车厚桥是裕安区西河口人,他从小就喜欢练武,爱打抱不平,对国民党反动派欺压人民恨之入骨。1927年2月,21岁的车厚桥加入农民协会,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车厚桥考虑到要有一定的武装力量来保护农民运动,于是组织了专门打击、镇压地主恶霸和国民党“清乡队”的“摸瓜队”,和敌人展开一次又一次的斗争。1930年初夏,六安中心县委组建六霍赤卫师,车厚桥任师长。之后数月间,他率领赤卫师先后夜袭落地岗,包抄大埂店、独山寺,巧取龙门冲,大战柳树店,接二连三打了许多胜仗,威震皖西。

 1930年秋,主力红军西进,皖西根据地兵力空虚。国民党六安县政府纠集地方民团1万多人,向苏区长驱直入大举进攻,形势十分危急。车厚桥率领六霍赤卫师奋起迎敌,但终因敌众我寡,孤立无援,被敌人围困在龙门冲大山里40余天。他在下山突围时不幸被捕,随后被押往六安。在路过家门时,他对其叔父车明相说:“侄儿不投降、不自首、不叛党,在共产党领导下,二十年后革命一定成功!”以此表达他对革命终将成功的必胜信念。被解押到六安后,敌人对他施用了各种酷刑,又以高官厚禄相许,都动摇不了他的革命意志。凶狠的敌人恼羞成怒,用几寸长的铁钉,把他活活钉在六安城北门上示众。车厚桥全身抽搐,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巨疼,一声声斥骂着敌人,临死前仍然怒睁着双眼大声高呼:“共产党万岁!”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时年24岁。二十年后,车厚桥的革命遗愿变成了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