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六安大事记 > 2020年六安大事记

2020年六安大事记(6月)

发布时间:2020-07-08 15:40:50 审稿:市委史志室 作者:资料信息科 浏览:8601 次
【字体大小:

六安市多家单位喜获省级表彰


 6月1日,安徽省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安徽省文明城市(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通报》。六安市、金寨县、霍山县获评第五届安徽省文明城市,舒城县获评安徽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霍邱县获评第五届安徽省文明县城,金安区、裕安区获评第三届安徽省文明城区。六安市41个村镇荣获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73个单位荣获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





六安市402个技改项目助力工业企业“老树发新干”


 

6月3日,六安市举办“专精特新”企业工行春润行动专场银企对接会,公开发布《2020年六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库》,助力工业企业“老树发新干”。全市93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325家开展技术改造活动,共计实施项目402个,计划总投资276.4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0.4亿元。按“六化”类型看,自动化项目181个,总投资117.6亿元;创新化项目81个,总投资19.5亿元;绿色化项目69个,总投资44.9亿元;智能化项目41个,总投资30.2亿元;信息化项目15个,总投资1.4亿元;高端化项目15个,总投资62.8亿元。



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6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报告,学习档案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并研究六安市贯彻落实工作,听取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及六安市贯彻意见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政治责任的硬要求,突出舆论引导的硬约束,突出队伍建设的硬措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6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标对表抓认识,决战决胜抓统筹,全力推动老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市领导叶露中、王胜、付新安、陈韶光、陈家本、高斌、汪德满、韩军、黄体沈等参加会议。



叶露中调研舒城县龙河口水库引水工程



6月3日,市长叶露中到舒城县调研龙河口水库引水工程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完善体制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引水工程建设。副市长孙学龙、市政府秘书长陆纯陪同。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等出席座谈会。




六安市“真金白银”发放消费券激发消费“乘数效应”



6月4日,六安市已核销消费券2000万元,拉动消费2.3亿元。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提振消费信心,六安市投入3000万元“真金白银”,采取与支付宝网络技术公司合作方式,通过支付宝平台向市民发放电子消费券。发放领域主要为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住餐、汽车、文旅、家电等重点消费领域。发放活动由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和消费主体共同参与,2020年5月4日至6月30日,共安排发放四轮,分批次核销,最大程度保证消费行为有效。



叶露中到市开发区开展调研



 6月4日,市长叶露中到市开发区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围绕“工业强市主阵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源”的功能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内涵与外延发展并举,向着跻身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的目标奋力迈进。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参加调研。



六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召开



 6月6日,六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韩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切实增强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细抓实各项重点创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差距,加快补齐各项创建工作中的短板;要加强督导,强化问责,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多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诉求,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省首个车规级量产无人车项目在裕安区开工



6月6日,全省首个车规级量产无人车项目——六安智梭无人车科技有限公司开工典礼在位于六安市裕安区的六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该无人车项目以车规级研发流程打造,融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一体,是六安市乃至安徽省首个车规级量产无人车落地项目。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市政府秘书长陆纯,市直相关部门及裕安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开工仪式。




六安市2地获“国字号”新名片



 6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公布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名单。六安市霍山县陡沙河温泉森林康养基地、金寨县茶西河谷森林康养基地榜上有名,为六安市再添2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六安市叶祥云、王强、王茜获评5月份“安徽好人”


 

6月8日,2020年5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驰援武汉48天,告别方舱后转战武汉协和西院重症病房的六安市霍山县中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叶祥云、王强、王茜获评5月份“安徽好人”。




六安市今年将改造21个城镇老旧小区




 6月8日,《六安市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出台。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共计21个小区,房屋总建筑面积108.83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1268户,全部为省级民生工程项目,其中18个纳入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方案》从实施内容、资金安排、建设标准、项目实施、建后管养、政策宣传、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对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做了具体安排。



六安市全面完成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6月9日,六安市全面完成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2020年,六安市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户174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98户。截至2020年6月9日共计完成改造172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面完成。自2009-201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十年以来,六安市累计改造20.59万户农村危房,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霍山石斛正式载入2020年版《中国药典》



 6月10日,在日前出版发行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中,霍山石斛被正式载入药典(中药)石斛项,并详细收录了霍山石斛性状、鉴别、特征图谱、含量测定等内容,标志着霍山石斛正式拥有了国家药品标准,为霍山石斛产品的质量控制、市场规范及深度开发等提供了法律保障,给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非遗进社区文化共传承



 6月11日,六安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社区暨庐韵小剧场启动仪式在河滨社区水云涧广场举行。省、市级庐剧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绎原汁原味的皖西庐剧,演出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引导居民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戏曲文化。



省地质灾害防治督导调研组督导六安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6月10日至11日,省地灾防治第四督导组组长、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有林带队对六安市2020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并召开督导调研座谈会。会上,省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六安市应对汛期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并反馈了督查意见。副市长孙军陪同调研。




胡春华到金寨实地督导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



 6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到六安市实地督导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胡春华首先瞻仰了金寨革命烈士陵园,随后到贫困户、扶贫产业基地、扶贫龙头企业等,实地调研“三保障”、产业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与贫困群众、企业负责人、基层干部等深入交流。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全力以赴完成剩余任务,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六安市20位“最美献血者”受表彰



 6月12日,六安市举办首届“最美献血者”颁奖典礼,20位“最美献血者”受表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传友、副市长王岚出席活动并为最美献血者颁奖。疫情期间六安热血战“疫”,驰援湖北、北京血量全省第一,全市已有近2000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由卫健委提供表彰名单



2019年六安市33项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圆满完成



 6月12日,六安市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对2019年六安市33项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情况进行发布。2019年,六安市33项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圆满完成,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年累计投入资金200.75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134.89亿元(市、县级配套49.12亿元),建后管养资金2.6亿元,有效地保障了33项民生工程高效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安徽文物考古研究所调查霍邱县宋店新石器时期古遗址



 6月12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人员深入到霍邱县宋店乡实地调查占地面积约13957平方米的看湖墩村古城孜和占地面积约15609平方米的留城寺村留城寺两处新石器时期古遗址。此次霍邱县31个乡镇区中被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列入调查的不可移动文物共有52处,其中宋店乡2处。



何树山到霍邱县调研防汛工作



 6月15日,副省长何树山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六安市霍邱县调研防汛工作。何树山一行先后到霍邱县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和城东湖闸等地,实地查看相关水利设施调度运行及管理维护情况,并就淮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及当前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现场听取汇报。他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把防汛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市长叶露中,市政协副主席、霍邱县委书记刘胜,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陪同调研。





六安市组建城区淠河采砂管理联合巡查执法队伍



 6月15日,六安市城区淠河采砂管理联合巡查执法队伍正式组建,并开展巡查排查工作。联合巡查队伍由市水利局、市砂石管理处、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等单位抽调30余名执法人员组成,实行集中办公、联合巡查。巡查队伍分为金安、裕安、机动三个大队,分别对金安区、裕安区以及跨县、跨市重点河道砂石开采、运输、销售进行巡查监管工作,规范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建立规范有序、产销运环节相衔接的全程监管机制,实现砂石开采合法、规范、有序,实现砂石资源可持续利用。




区域性股权市场六安革命老区农业板企业集中挂牌仪式举行



 6月16日,区域性股权市场六安革命老区农业板企业集中挂牌仪式举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市领导谢忠出席挂牌仪式并为企业授牌。截至2020年5月31日,六安市三县一区实现企业挂牌116家,占全省贫困县区挂牌企业总数的10.92%;35家挂牌托管企业实现融资2.8亿元,融资覆盖率为30.17%。


朱恒银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6月16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2018年度“大国工匠”、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恒银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于2017年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每三年评选一次。


《六安市城市防洪规划》通过专家审查


 6月16日,《六安市城市防洪规划》通过省水利厅规计处、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审查。《六安市城市防洪规划》通过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逐步构建安全可靠的城市综合防洪体系,使规划范围内防洪保护对象的防洪能力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遇超标准洪水有可靠的防洪对策,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为六安市社会经济、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防洪保障。



市疾控中心开展农贸市场新冠病毒应急监测



 6月16日,六安市疾控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场环境、重点食品和从业人员新冠病毒应急监测。 该中心在全市大型批发市场、零售农贸市场、综合超市采集了三个场所的样本,共检测市场从业人员30人、水产品40份、禽牛羊肉类20份以及市场环境样本40份,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沈素琍检查六安市贯彻实施“一法一决定”执法情况



 6月15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六安市,开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情况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读稳,省林业局局长牛向阳等参加执法检查。市领导王胜、陈家本、高斌、汪龙照、邓延庚、孙军先后陪同检查。


 

   信长星参加指导市委常委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

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6月18日,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参加指导市委常委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副秘书长傅博,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夏小飞等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市政协主席付新安列席会议。



市文明委会议暨创城工作推进会召开



 6月18日,2020年市文明委会议暨创城工作推进会召开,市长叶露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市领导韩军、朱潘杰、孙军,市政府秘书长陆纯参加会议。




孙云飞、叶露中出席全省第六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六安分会



 6月20日,全省第六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六安分会场在金寨县雅迪电动车核心部件制造项目现场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下达开工令,市长叶露中讲话,市领导潘东旭、陈家本、束学龙、汪龙照、黄应松,市政府秘书长陆纯等出席。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109.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7.2亿元,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社会事业、文化产业、农林、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6个、投资25.3亿元,占到总投资的23.2%。



六安市启动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


 6月21日,市民政局印发《六安市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实施方案》,启动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开启政府、社会组织“互利双赢”的现代社会事务管理新模式。本次公益创投为市级福彩公益金支持社会组织项目,投入资金共计70万元,在为老服务、儿童关爱、助残、济困和社区治理5个方面,支持、资助全市范围内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项目10个,项目实施周期为7个月。


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召开


 6月22日,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召开,市长叶露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准备,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深刻汲取教训,严格落实措施,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束学龙、黄体沈、汪龙照、孙学龙、孙军,市政府秘书长陆纯参加会议。



2020年市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暨全市中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6月22日,2020年市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市中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副市长王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公安、卫健、保密、网信等市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进行现场交流。2020年全市高考共报名考生47325人,比去年增加1796人,实际参考考生41085人,26名考生申请残疾人合理便利条件。全市高考共设7个考区,24个考点,1387个考场。中考报名人数为53319人,比去年增加2472人,中考设7个考区,31个考点,1786个考场。


六安市7名学生获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


 6月22日,教育部、中国福利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决定向全国1538名学生颁发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六安市7名学生喜获这一殊荣。这7名学生分别是:霍邱县城关镇中心小学谢陶然、六安市实验中学李晔、舒城第二中学杨娟、霍山县新城小学何祥瑞、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殷思琪、叶集第二小学彭一朵、清水河学校刘博洋。


六安市签发首份非优惠原产地证


 6月22日,市商务局(贸促会)为六安捷通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签发了一份非优惠原产地证。这是六安市签发的首份非优惠原产地证,标志着六安市贸促会签证点的正式运行。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即通常所称的“一般原产地证书”,简称CO证书,是开展对外贸易业务过程中征税的依据和允许进口的文件之一。六安市贸促会原产地证签证点获得中国贸促会批复,极大地便利了六安市辖区内企业的通关贸易,通商往来。



六安市首届“促消费·助百业”直播店商节启动


 6月23日,由市工商联、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消保委和皖西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六安市首届“促消费·助百业”直播店商节公益活动在六安大观街正式启动。活动从即日起至9月30日结束,通过共享商圈线上系统,联合六安城区的商家,开展直播店商节。消费者可以通过掌上六安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以及市工商联公众号、市消保委公众号了解和参与活动。




孙云飞专题检查指导六安市当前防汛工作



 6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防指政委孙云飞专题检查指导六安市当前防汛工作,并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会商预警,科学统筹安排,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准备及防汛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防汛各项应急预案措施,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副市长孙学龙,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黄应松等参加检查指导。




六安钢铁控股集团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举行



 6月28日,六安钢铁控股集团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霍邱县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市政协副主席、霍邱县委书记刘胜,六安钢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兵等出席仪式。六安钢铁控股集团铁路专用线项目是国家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实现阜六铁路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对保障企业原材料稳定供应,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缓解地方交通和环境压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6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党章》和《红色家书选编》,审议讨论《市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工作举措(送审稿)》《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的意见(送审稿)》《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送审稿)》。市领导叶露中、王胜、付新安、潘东旭、陈韶光、汪德满、黄体沈、谢忠等参加会议。



 六安市金安区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6月29日,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六安市金安区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省人社厅向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授牌。


安徽工研院六安院在六安市揭牌



 6月29日,市政府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合作成果观摩暨安徽工研院六安院揭牌仪式在六安大学科技园举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市长叶露中共同为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六安院揭牌。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市政府秘书长陆纯出席揭牌仪式。



六安市智慧城市建设云服务项目与华为公司开展合作


 6月30日,六安市智慧城市建设云服务项目与华为软件技术公司成功签约,此举标志着六安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未来3年,通过市大数据公司与华为公司的合作,对全市信息化数据进行汇聚、融合、分析、挖掘,努力达到监控城市整体运行情况、感知城市关键发展态势、辅助业务领域分析决策、协同城市智慧应用管理的目标,最终实现智慧城市相关应用数据融合、业务协同、敏捷创新,共同构建六安市新型智慧城市应用体系,保障智慧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


六安市首个智慧城管便民服务亭投入使用


 6月30日,六安市首个智慧城管便民服务亭(试点)在城区月亮岛投入使用。该亭除具备遮风挡雨、提供休闲座椅外,还设有临时充电装置、可通过扫码、人脸识别方式购买饮料、饼干等食品,服务亭护墙上张贴了文明用语、核心价值观及志愿服务等文明创建宣传画,助力创城和志愿服务,让群众感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六安市一志愿服务队获评5月份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


 6月30日,2020年5月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揭晓,六安市金寨县人民检察院红烛志愿服务队榜上有名。该志愿服务队成员们秉承志愿服务精神,以“奉献爱心、温暖你我、热心公益、服务大众”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几年来,共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志愿者也从当初的几名发展至现在的56名。2019年组织志愿服务项目32次,服务时长1989小时。


六安市4人4集体获全省表彰


 6月30日,安徽省庆祝建党99周年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表彰会议在合肥召开。会上宣读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表彰“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先进党组织”的决定》。六安市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党支部、霍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六安市叶集区史河街道党工委、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党委荣获“安徽省先进党组织”称号。六安世立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护师陈晋(女), 金寨县梅山镇党委副书记张贻胜,霍山县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金琼 ,六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长岭关中队中队长高显才荣获“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王红斌当选6月份“安徽好人”


 6月30日,经公众评议、专家推荐评选,2020年6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六安市爱心车队执行队长、六安蓝天救援队队员王红斌当选6月份“安徽好人”。



李锦斌督导检查防汛救灾、长江禁渔工作


 6月30日至7月1日,省委书记李锦斌赴六安和安庆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长江禁渔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一手抓防汛抢险救灾,一手抓长江禁捕退捕,确保全省安全平稳度汛,确保“禁渔令”铁令生威。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陪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