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六安市乡镇(名村)志稿评审和出版印刷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26 15:22:03 审稿:市委史志室 作者:市委史志室 浏览:4780 次
【字体大小:

各县(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发区工委办公室:

 为进一步规范乡镇(名村)志稿评审和出版印刷程序,高质量推进六安市乡村记忆文化工程建设,现将《六安市乡镇(名村)志稿评审和出版印刷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2019年7月25日




六安市乡镇(名村)志稿评审和出版印刷暂行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乡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精神,规范全市乡镇(名村)志稿的评审和出版印刷工作,确保志书的编纂质量,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安徽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制定本办法。

 一、交稿标准

 乡镇(名村)志稿完成后,形成初稿。初稿经内审修改后形成评议稿。评议稿经过评议修改后形成送审稿。

 1.初稿、评议稿、送审稿要做到“齐、清、定”。志稿必须是已经完成的定稿;必须将正文、图表、注释等一次交齐,不要有遗漏或待补的附件和待补的数据;必须打印成册,内容清楚明晰。

 2.志稿容量。初稿、评议稿:根据编纂工作实际合理划定字数容量。送审稿:乡镇志一般控制在40-80万字,名村志一般控制在20-60万字。

 二、初稿审核

 初稿由乡镇(名村)志编委会组织内审,可组成审核小组分部门或分类进行志稿初审。

 审核内容:侧重于初稿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系统性,体例结构的科学性,语言文字的规范性等方面。

 审核组织:由乡镇(村)主管负责人、志书编委会成员、主编和编纂人员、相关专业人员、熟悉本乡镇(村)历史的知情人组成。

 三、评议稿评议

 评议稿(包括辖区内名村志)由乡镇政府主持,县(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协助,组织召开评议会进行志稿评议。

 评议内容:重点在评议稿的政治观点、体例结构、资料史实、行文规范、内容保密上把关,评议志稿是否把握历史脉络、突出时代特征、彰显地方特色,是否着重记述各级党委、政府所作出的重大决策、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带领人民群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否全面、客观、系统地反映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和现状。

 评议组织:由同级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相关专家学者、业务主管部门领导和志书编纂主管、主编及业务人员组成,也可邀请熟悉本行政区域情况的邻近乡镇(村)方志编纂业务人员参加。

 四、送审稿审查

 送审稿在报乡镇政府审查批准前,应当征求县(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审读审查意见。

 审读、审查内容:除对审核、评议内容进行进一步审查外,还应重点审读、审查送审稿是否符合宪法和保密、档案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严格坚持志书的质量标准。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志稿,应退回承编单位修改。

 审查组织:由县(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组织有关保密、档案、历史、法律、经济、社会、党史、方志等方面的专家参加。审查组织对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其主要责任编辑应记入志书编审人员名单。

 五、评审要求

 1.审稿应选择具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较强文字能力的人员组成。审稿人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应逐句逐段审阅志稿,必要时动手改稿,力求表述准确,言简意赅。审稿人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抓紧审稿,保证进度。

 2.乡镇(名村)志初稿、评议稿、送审稿的内审、评审、验审,参与人员应认真审阅,提出书面审核、评议、审读审查意见。志稿承编单位必须根据意见,认真核实修改。

 3.送审单位修订完善的送审稿,报经县(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审稿验收合格后,申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组织进行复审验收,提出复审验收意见。送审单位将修改好的志稿、县(区)审稿意见和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复审验收批复意见一并报送同级人民政府审查,经批准后方可交付出版印刷。

 六、出版、印刷要求

 1.乡镇(名村)志统一以规范的行政区域冠名。

 2.乡镇(名村)志书开本为正度(787×1097mm)16开本纸面精装,锁线,平脊装订。

 3.乡镇(名村)志前置图片应设计精美、图片清晰、说明准确;内文图片尽可能做到图文并茂、彩色印刷;正文文字一律统一按宋体五号字排版。

 4.全市乡镇(名村)志统一封面格式并统一标注“logo”标识,形成系列丛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