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象 > 红色旅游

金寨县天堂寨风景区

发布时间:2021-11-01 15:35:00 审稿:旅游频道 作者:admin 浏览:45228 次
【字体大小:


天堂寨风景名胜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天堂日出

九影瀑

天堂竹韵

天成石佛



圣卦尖


云梯

三龙探幽



 龙剑峰

三友松

 银台烛花

松石恋

  龙脊背


   松龟同寿

   雷劈石(巨石约300立方米,花岗岩中两组走向分别为100°和190°倾角近似直立且垂直相交,张开裂度约0.5米,是在风化剥蚀和重力作用下形成的地质景观。民间传说此处岩石的张裂是因雷劈所致)

    瑶池(为一淘蚀洞穴,椭圆形,深约1米,是新构造运动的遗迹。岩石中两组交汇的裂隙,在流水并夹带砂石的冲刷、磨蚀下形成旋涡,久而久之形成洞穴。传说系天宫王母娘娘下凡观赏天堂寨美景时沐浴之用)



剑劈石( 位于金寨县天堂寨风景区一号瀑布至二号瀑布的途中,巨石高丈余,有竖裂缝,宽仅容一人通过。传说是吕洞宾剑劈狐狸精留下的剑痕。)



天堂寨顶


       堂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大别山腹地,金寨县西南角,距六安市区136公里。天堂寨景区属2.4万公顷的天(堂寨)-马(鬃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素有“植物的王国、动物的乐园、圣水的故乡”之誉。其特点为:森林物种珍稀,瀑布景观壮美,山石盆景奇妙,空气清新宜人。
  这里,地理条件复杂多样,是华东、华中、华北三大植物区系交汇点,我国第三纪天然植物的“避难所”。现有山林1.6万亩,大多是原始次生林,被誉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6.5%,位居我国所有风景名胜区的第一位。有脊椎动物近300种,高等植物1881种。其中金钱豹、香獐、黑鹿、娃娃鱼、小灵猫、白颈长尾雉、白猿等20余种和兰果树、香果树、领春木、连香树、天目木姜子、鹅掌楸等40余种为国家保护珍稀动植物。
  天堂寨古称“多云山”,山以云为衣,云以山为体,山是本色水是源,山有多高,水有长。主峰海拔1729.13米,为大别山第二高峰。天堂寨共有龙剑峰、白马峰、小西天、圣卦尖、造钱坳5个景区,其间有大小瀑布108道,而终年不断、落差达50米以上的就有18道,尤以九影、垂帘、泻玉、银弓、淑女5道接力瀑布群最为壮观。天堂寨的水是净水,为地表一类矿泉水、一类卫生饮用水。由于瀑布湍流与森林电位差的物理作用而产生大量负氧子,每平方米空气中达68375个,因此又被称为“天然氧吧”。
  天堂寨是一座历史名山。杜牧、李欣、刘禹锡、王安石等文人墨客都曾登临题咏。清人姜廷铭诗称:“吴楚东男第一关”。据考证,天堂寨的第一座屯兵大寨、第一座烽火台为楚国所建。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徐寿辉率众在此起义。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马朝柱在此聚义反清。
  为了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这片资源,2000年,省政府批准设立了省级天堂寨旅游扶贫实验区,辖天堂寨、燕子河、长岭两镇一乡,方圆545平方公里。天堂寨山美、水美、林美、环境美,发展旅游经济前景广阔。目前已基本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