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象 > 红色旅游

金寨县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

发布时间:2021-11-01 15:25:00 浏览:10244 次
【字体大小:




   红二十八军于1933年1月初组建,1933年10月在金寨县南溪吕家大院重建,军长徐海东,政委郭述申,下辖第一、二、三路游击师和两个游击队及洪家大山、赤南两个战斗营。组建了红军医院、造枪局、赤色邮局、被服厂等后勤保障机构。红二十八军坚持以金寨为中心,开辟了广大游击根据地和游击区,造就了一大批忠于党、忠于人民、英勇顽强、富有经验的党政军骨干,锻炼成了一支打不散、拖不垮的革命武装力量,在红军主力转移后最艰苦的历史阶段,保证了革命红旗始终飘扬在大别山区,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1935年2月,在原太湖县凉亭坳(今属岳西县河图镇)汪胡氏宗祠第二次重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八军,开始了以岳西县鹞落坪为大本营的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先后在岳西境内的店前河、黄尾河、茅山等地多次召开重要会议;组织了界岭、桃岭、冶溪河、寺前河、妙道山等无数次大小战斗;建立了舒霍潜边区苏维埃政府,设立了红军小学、红军医院、枪械服装厂等。1937年7月,红二十八军政委高敬亭向鄂豫皖督办当局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和平谈判倡议,自7月15日至28日,经过南田接头、衙前会晤、青天谈判、九河签字,终于达成谈判协议,开南方八省14个游击根据地和平谈判的先河。1937年9月19日,红二十八军在凉亭土门集结,开赴湖北七里坪会师。1938年3月,编入新四军第四支队开赴抗日前线,至此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结束。漫长的革命历程和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物、遗迹和遗址。这些革命遗址遗迹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典型史实,是进行爱国主义的生动教材,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