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印象 > 红色旅游

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1-11-01 15:35:00 作者:admin 浏览:49878 次
【字体大小:

  金寨县是中国共产党创立时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的发源地。1924年建立党组织;1927年到1929年,相继爆发了立夏节、六霍等著名的武装起义,成立了红十一军三十二师、三十三师,组建了红一军、红四军、红二十五军;1932年红四方面军主力转移后,又组建了红二十七军,重建了红二十八军,在金寨坚持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直至全国解放。

  在革命战争年代,全县有1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0618人,占全省烈士总数的1/5;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被授予上将以上军衔的有59人,其中上将1人,中将8人,担任过省部军级领导职务的200多人,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现存革命遗址285处,革命历史陈列室8处,被誉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

  1960年,经省政府批准,在金寨县城梅山建立革命烈士陵园,以后相继建设了由刘伯承题写塔名的革命烈士纪念塔、由邓小平题写馆名的金寨革命博物馆,由洪学智题写馆名的红军纪念堂等,江泽民就陵园题写了金寨县烈士纪念馆,以及红军村、红军墓。陵园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全国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每年接待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群众有20余万人。金寨革命烈士陵园距梅山湖旅游区3公里,距六武高速下道口11.5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