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县区之窗

金寨县《青山镇志》《响洪甸村志》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5-19 15:06:01 审稿:金寨县委史志室 作者:江 敏 马贤钧 浏览:8418 次
【字体大小:


 近日,金寨县《青山镇志》《响洪甸村志》正式出版发行。两部志书“六安市乡村记忆文化工程/金寨县乡镇志名村志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时3年编纂而成,分别翔实记录了青山镇响洪甸村各自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人文等方面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变化



《青山镇志》《响洪甸村志》

 《青山镇志》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为纲目体,记述上限追溯至事物发端,下限断至202012月,个别重大事项延至搁笔。全书由序、凡例、概述、大事记、绿水青山、库区移民与扶贫、镇村建设、政治、经济发展、社会事业、风土民情、辖村述略、人物、附录、索引组成,较为全面地彰显了青山镇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全志81.6万字。青山镇地处金寨县东部,响洪甸水库上游,全镇总面积164.4平方公里,辖6个村,全镇总人口2.35万人,山青水绿,资源丰富,姜河龙井、下八河峡谷险峻,抱儿山、寨基山风光秀丽,十里溪风光宜人,抱儿山高耸入云,是安徽省卫生、森林、园林城镇。
    《响洪甸村志》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为纲目体,记述上限追溯至事物发端,下限断至201712月,个别重大事项延至志书出版之前。全书由概述、大事记、基本村情、村政组织、经济发展、六安瓜片茶原产地核心区、水库与水电站、乡村旅游、社会事业、风土民情、人物等组成,较为完整地突出了响洪甸村极具区域特色、传统风貌和时代烙印的得天独厚优势,尤其是作为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原产地核心区、六安茶谷和水库旅游景区、红石谷景区,更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志48.6万字。响洪甸村地处金寨、霍山、裕安3县区交界处,全村总面积39.16平方千米,是麻埠镇面积最大的村,辖29个村民组,4400多人,不仅生态环境优美,植被繁茂,而且有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建成的治淮骨干工程响洪甸水库及水力发电站,不仅有大别山(六安)地质公园红石谷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而且有着丰厚的人文资源和许多美丽的传说

 《青山镇志》《响洪甸村志》两部志书秉笔直书、内容全面,图文并茂,是十分珍贵的地情书籍,也是帮助人们全面了解青山镇响洪甸村的百科全书,具有较高的收藏和使用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