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史志动态

六安市2021年卷地方综合年鉴书稿编纂质量评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8 16:29:57 审稿:年鉴编研科 作者:吴晓妹 浏览:2829 次
【字体大小:


 9月16日至17日,市委史志室组织召开市县区2021年卷地方综合年鉴书稿编纂质量评鉴工作会议,市委史志室主任张士华、副主任李牧麟、三级调研员应申,六安年鉴编辑部和各县区年鉴执行主编及承编人员参加会议。

 会前,市县区按照“一对一”精准评鉴方案要求,开展2021年卷年鉴书稿互议互评互鉴互促前期准备工作。会上,市县区各自介绍了2021年卷年鉴编纂工作的谋划启动、运作进展、取得成效等情况,重点交流了提升年鉴质效水平的创新举措和特色经验,深入探讨了年鉴运行机制、系统联动、常态化建设等问题,并在会前“一对一”认真审读的基础上,现场对各自的年鉴书稿进行互议点评。大家真诚交换审阅意见,真评实谈书稿质效,营造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互学互鉴、共同促进、整体提升的效果。同时,应申就年鉴编纂如何更好地展现各地年度工作特色和地域特色,结合上级关于年鉴工作最新部署要求作了讲解说明;李牧麟就强化责任担当,坚守主责主业,严把审核关口,确保年鉴质量提出要求。

 张士华在会议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大家为提高年鉴编纂质效,确保完成“全覆盖”目标任务所作出的积极努力。总体上,全市2021年卷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进展顺利、进度靠前、进位明显,但也存在重视不够、主导不力、保障不到位、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个别地方的工作短板还相当突出。对此,他指出,年鉴工作不是可有可无、想不想干的事情,也不是应时应景、为编而编的事情,更不是放手放任、干了就了的事情,必须心而定之、责而担之、起而行之、力而为之。他强调,“存史、修志、编鉴”是史志部门“成家”之本,而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年鉴编纂可以说是史志部门的“立业”之基,由此可见:年鉴工作是党史地方志工作全局中的大局、职责中的主责、业态中的常态、运筹中的统筹、进位中的显位;而高质量完成年鉴编纂任务更是党史地方志部门有为中的必为、影响中的畅响、较量中的衡量、清新中的创新、力拓中的开拓。因此,必须提高站位,坚守主业,加强统筹主导,推进开门办鉴,切实把年鉴工作“树起来、重起来、动起来、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跟踪发展、记录市情、存史资治、服务社会发挥好史志部门应有的作用。

 截至目前,市县区2021年卷共计8本地方综合年鉴均已全部完成初稿总纂和修订定稿,并形成版面完整、装订成册的样书,分别处于出版社初审、复审、终审阶段,预计11月底前全面完成印刷出版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