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要览 > 史志动态

全市乡镇志名村志编纂研讨会暨乡村志书编纂工作表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9 09:35:00 审稿:方志编研科 作者:黄晓燕 浏览:1990 次
【字体大小:

 12月16至18日,全市乡镇志名村志编纂研讨会暨乡村志书编纂工作表彰会在金寨县委党校召开。市委史志室主任张士华、三级调研员应申和方志编研科同志,各县(区)委史志室主要负责人和业务负责人,各县(区)进入实质性编纂阶段的乡镇(街道)志书编写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金寨县委副书记王思春莅临会议并致辞。

 


 会议通报了全市乡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总体情况,各县区汇报交流了组织实施编纂工作进展情况。黄山书社地方文化编辑室主任石松,市委史志室三级调研员应申、方志编研科科长黄晓燕分别就乡村志书编修“出版常见问题分析”“书稿严格审查程序”“特色彰显问题探讨”等方面作了专题培训。

 研讨交流中,与会30多位志书主编踊跃发言、互诉衷肠,大家谈认识、谈心得、谈感想、谈体会、谈思路、谈方法、谈技巧、谈经验、谈激情、谈使命、谈展望、谈担当;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直抒胸襟,直达主题,很好的起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18日的总结表彰会上,宣读了2019-2020年度全市乡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考评结果通报;向28家优秀组织单位、22部获奖志书、23位优秀工作者、55名优秀乡村修志人代表进行了授牌和颁奖;叶集区孙岗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何安红、金寨县《天堂寨镇志》主编余友胜、舒城县《千人桥镇志》主编武玉宝代表先进集体和个人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

 

 


 张士华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自2016年6月,市政府下达《关于开展乡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后,通过四年多来的持续推进,乡村修志热情高涨,工作成果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全市140个乡镇(街道)总体上达成启动志书编修“全覆盖”目标,并有近40个名村(社区)和重点开发园区进入志书修编行列,进展可观,成效喜人。这当中涌现了一大批热爱家乡、热心修志的优秀乡村修志人,他们用智慧、辛劳和汗水,为全市乡村记忆文化工程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张士华在研讨交流时指出,志书是一个地方最具权威性、代表性、标志性的文化名片;修志是盛世之举,是文化工程、传承工程和民心工程;志书的编纂过程就是一种“文化苦旅”,也是一种修炼和奉献。因此,在具体工作中,既要专心致志,又要快乐修志,以良好的心态来开展工作。要对准“一本书”目标,认清“党政重视、业务跟进、编者努力”三方作用,把握“职责与使命、主导与指导、分工与协作、全面与特色、质量与效率”五个关系,提升“心、才、学、识、情、理、厚、重”八字修养,做到“高度站住、情感立住、党政靠住、团队合住、体例把住、资料撑住、特色显住、地气接住、指导跟住、质量守住”十项要求,编纂出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新时代新方志。

 张士华就下一步工作强调,当前,全市乡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全市史志系统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创新思路、落实措施,强化统筹推动、业务指导、进展调度和考评激励,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状态,保持业已形成的浓厚的修志氛围,巩固提高乡镇志书启动编修“全覆盖”成果,致力于乡村志书编纂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六安市乡村记忆文化工程”取得圆满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